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10-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0年05月17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4月26日在竹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竹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余世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全面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一年,是竹溪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挑战,主动抢抓机遇,危中求机,逆势奋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5亿元,同比增长51%;农村经济总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38.7%;实现工业总产值36.7亿元,同比增长29.5%;全县新增规模企业18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63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98亿元,同比增长20.5%;财政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9.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316元,同比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3072元,同比增长9.7%。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

(一)“三农”工作扎实有效,发展基础日益牢固

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着力建设特色农业板块基地,全县特色产业板块基地达到48万亩;着力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梅子垭公司、益友公司分别被确定为省、市级龙头企业,龙王垭公司已上报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其技术创新中心通过省发改委审核;着力推进农业集约化发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总面积18000亩,专业合作社数量达到16家。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百里长廊建设向纵深推进,村庄整治进展顺利,集镇配套建设快速推进,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大力实施“百镇千村”示范工程,水坪镇被确定为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镇,金铜岭、小坝子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功争取全国产业扶贫试点县,争取国烟帮扶资金459万元,新启动实施的22个重点扶贫村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1450人,实施扶贫搬迁565户 2260人。9月,全市落实“一统三分”战略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我县新农村建设的作法和成效得到全市的好评。

移民工作扎实有效。潘口电站竹溪库区已搬迁移民1997户8026人,占总任务的80%。新洲乡、兵营乡集镇迁建的场平、公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29个移民集中安置点新建房屋统一标准、统一格调,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复建公路162.6公里,路基竣工124公里,硬化路面115公里。广电、通讯、供电、供水等专业项目复建完成总任务的85%。

(二)工业经济运行良好,发展实力日益增强

水电资源整合实现突破。引进国电公司收购了鄂坪、红岩二级、大峡电站整体资产和白沙河水电站开发权,直接增加税收1.44亿元。220千伏输变电站二期扩容竣工,冯家湾电站、岔河电站、鄂坪电站11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农产品加工业蓬勃发展。“龙王垭”、“梅子贡”、“亲家母”、“顺溪”、“采皇木”5个品牌荣获湖北省著名商标。开发生产有机茶食品,在全省率先实现由“喝茶”到“吃茶”的跨越。“竹溪贡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竹溪贡米”与“双竹魔芋面”一道荣获 “中国著名农产品”称号。

医药化工业壮大升级。华驰公司投资2300万元,新建双烯螺内脂二酮、霉菌脱氢物生产线,成为全市“双亿工程”重点支持的企业。

矿产建材业迅猛发展。投资2.3亿元的百万吨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建材产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全年实现产值7亿元。全县煤炭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板石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

工业园区聚集效应明显。入园企业总数达到2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6亿元,同比增长29.5%;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42.8%;实现税金700万元,同比增长40%。荣获“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称号。

(三)第三产业日趋活跃,发展潜力日益显现

金融服务效能提升。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各项贷款余额11.3亿元,比年初净增2.8亿元,信贷投放增幅创历史最高水平。

旅游产业开始起步。健全旅游管理机构,加强旅游景区规划,促进旅游产业健康起步。成功举办庸巴文化高峰论坛;申报四个国家2A级旅游风景区;编制完成三个重点旅游景区规划,蒋家堰镇关垭村入围全省100个旅游名村。

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全年开工建设商品房12万平方米,竣工8.5万平方米。全面开展房地产市场清理整顿,为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组织商贸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当年新发展农家店65家,农资店51家。积极实施“家电下乡工程”,启动“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工程,实现销售总额3000万元。

(四)项目招商成效显著,发展动力日益强劲

项目招商成果丰硕。全年争取到位各类扶持资金突破10亿元,引进内资10.45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38.5万美元,同比增长126.3%。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2个,总投资超过500万元的项目73个, 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25个。投资2650万元新建35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投资3500万元的广场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投资7759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完成交通投资2.56亿元,龙王垭隧道顺利开工建设,龙王垭至丰溪段路面改造全面完成,建设通村水泥路514.5公里。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和谐日益协调

发展科教文卫。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大力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竹溪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以县一中搬迁为契机,合理调配城区教育资源,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班容量过大问题,新一中创省级示范性高中取得阶段性成效,投资3000余万元的职教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全县“普九”债务化解完毕,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新建“农家书屋”107家,完成2个乡镇文化站建设,915个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启动了中医院迁建工程,全面完成8个乡镇卫生院和40个村卫生室建设,新农合参合率达94.71%,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7210人,有效防治甲型流感等各类传染性疾病,公共卫生服务明显改善。

强化社会保障。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517人,1892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3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救助人数达到3万人,全年争取民政救助资金6000多万元;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首批6000平方米廉租房竣工,第二批2.1万平方米廉租房已开工建设。

切实保护生态。认真制定减排计划,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如期关停楚秦水泥公司。积极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向坝乡“环境优美乡镇”已上报环保部。森林保护富有成效,完成营造林3.5万亩,低产林改造1.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顺利实施,被评为“全省绿化模范县”。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实施低丘岗地改造2万亩。认真落实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完成省市责任目标任务。

全力维护稳定。积极推进平安竹溪建设,深入开展信访稳定问题排查化解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了一批复杂矛盾。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项控制性指标均在目标管理范围内。

(六)政府建设得到加强,管理水平日益提高

深入开展“提高行政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活动,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兵营乡荣获“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认真践行承诺,“十件实事”顺利完成。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快速响应、协调联动、有效处置能力明显增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政府廉政工作成效明显。

全县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国防、民兵预备役、武警消防、优抚安置、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台湾事务、统计、物价、史志、住房公积金、残联、招标投标、保险、粮食、供销、档案、邮政、农机、气象、防震减灾、老龄、机关事务管理、盐务、烟草专卖、工商管理、驻外机构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感每一步进展都十分艰辛,每一项成绩都殊为不易,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发展硬环境尚未有效突破的现实条件下,我们成功的化危为机,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竹溪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诸多亟待克服的困难,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尚未根本解决。突出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企业实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居民增收困难,公共服务能力不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措施

各位代表, 今年是“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的承启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从宏观形势上讲,国家刺激增长的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但适时适度的调整不可避免;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正加速进行,但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及生态环保的高要求使我们承接转移的难度加大。从竹溪实际来看,交通等硬环境瓶颈尚未实质性打破,产业富民任重道远,工业企业尚很弱小,水电资源开发接近尾声,但是随着谷竹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工农对接的有效实施、矿产资源的有序开发、工业园区的功能完善,必将为我们竹溪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全县上下务必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昂扬的锐气,乘势而上,迎难前进,奋力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第十二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的统一部署,着力实施工农对接,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推进招商引资,扩大投资规模;着力深化改革,推进管理创新;着力改善民生,提高保障水平;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1亿元,同比增长12.7%;财政收入2.38亿元(力争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7.8%;农民人均纯收入3410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981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在省市确定的目标以内;力争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今年政府工作着重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努力繁荣农村经济

着力壮大板块基地。围绕工业建基地,力争农业产业板块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坚持建设全国茶叶强县目标不动摇,巩固茶叶基地建设成果,稳步提高基地建管水平,茶叶基地规模巩固在20万亩左右;以推广机剪机采为突破口,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基地产出能力;继续抓好车间和加工设备配套建设,切实增加茶农收入。突出建好设施蔬菜、小龙虾、香橼、生姜、黄姜五个千亩基地和贡米、药材、桑园、木瓜、烤烟、魔芋、马铃薯、油菜等万亩基地。全县粮油播种面积计划85万亩, 力争全县粮食总产量4.5亿斤,油料总产5000万斤。

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着力发展立体农业,积极推广粮经、粮菜、粮药、林药等立体农业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猪(牛)—沼—茶(菜、果)、稻田小龙虾、林下养殖、茶园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着力发展园区农业,建成县河镇生态农业示范园,城关镇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中峰镇品牌农业开发示范园,蒋家堰镇关垭子多功能农业示范园,水坪镇循环农业示范园,鄂坪乡观光农业示范园“六个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打造竹溪生态农业品牌。着力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加强中介组织建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健全市场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农业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实施丹江口上游水土保持泉河项目区小流域治理;完成中峰刘家湾、小南沟小型农田水利专项工程,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180亩;继续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万人以上。启动竹溪河治理改造工程、石庙子水库、岱王沟水库和5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洞沟河万亩灌区建设项目。加强高产农田建设,实施好低丘岗地改造、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项目,新增耕地5000亩。

加快推进产业新村建设。按照“南烟北茶”的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布局,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业(品)建设。大力发展茶叶、魔芋、烤烟、蔬菜、中药材、贡米、桑蚕、黄姜、林特、小龙虾养殖、畜禽养殖等产业,努力形成特色专业种养新村。对已成规模的茶叶、烤烟等产业村进行改造和品种改良,突出“优”、“强”做效益文章。围绕新品种新产业新建一批桑蚕、软籽石榴、小龙虾养殖等产业新村,各乡镇要重点建设3-5个特色产业新村,辐射带动整体产业发展。

(二)全面推进工农对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着力强化工农对接。坚持以农业促工业,以工业带农业,实现工业与农业对接、田间与车间对接、企业与市场对接、产业与项目对接,推动产业合理布局、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2亿元,力争达到4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工业增加值1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

着力发展特色工业。依托茶叶资源,建立有机绿茶、乌龙茶、茶食品、茶微粉、茶多酚等系列产品加工体系,新增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依托优质农产品资源,建立果汁原浆、即食饮品、保健食品、豆制品、山野菜等绿色食品加工体系,新增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依托丰富的药材资源,建立中药材加工销售经营体系,使药品品种达到200个以上,新增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依托丰富的水能资源,扎实推进水电资源整合开发,加快鄂坪电站后期工程和白沙河水电站建设进程,力争当年新增装机6万千瓦,新增水电产值1亿元;依托优势矿产资源,合理发展矿产建材业,加快推进30万吨铁精粉开发项目,整合煤炭、板石企业,引资收购、盘活现有闲置矿产资源,新增产值2亿元以上。将乡镇工业经济发展纳入目标管理,年底集中考核,全力支持、鼓励乡镇发展工业经济。

着力培植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认真解决好企业在融资、市场、品牌、原料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全年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3家,过5000万元企业10家。确保龙王垭茶业集团、瑞城水泥公司成为全市双亿工程支持的企业。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努力形成优秀企业管理人员脱颖而出、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着力加快园区建设。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集中平台,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园区综合效益。县工业园区企业全年力争实现产值8亿元,工业增加值3亿元,入库税收1000万元,新开工项目3-5个,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继续加快推进金铜岭工业园区土地整理,完成1000亩工业用地整理任务。发挥蒋家堰镇毗邻陕西的区位优势,抓紧做好土地储备和整理工作,适时建设鄂陕边贸工业园区。发挥鄂坪土地资源优势,谋划建设南部山区工业园。

(三)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发挥消费拉动作用

积极发展旅游业。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统筹兼顾旅游资源衔接的点、线、面,积极实施旅游景区规划,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启动楚长城、偏头山、鄂坪水库等旅游景区建设。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旅游开发,在向坝乡、十八里长峡建设50户农家养生旅馆。开展农家乐评星定级,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有序发展房地产业。按照“清理、整顿、规范、培育、发展”的思路,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清理整顿力度,严格住宅建设市场管理,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适当提高年度开发控制量标准,年度开发量控制在10万平方米左右,确保县域房地产价格稳定;强化房地产开发配套建设和后续物业服务建设,推进小区整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全面繁荣商贸流通业。认真实施“万村千乡”工程,积极推进“农超对接”,鼓励大型超市到农村建立网点。全面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补贴等各项财政补贴政策,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家电以旧换新工作,进一步扩大城乡消费。围绕竹溪至陕西高速通道的建成,加快特色边贸市场建设,把竹溪建成有机绿茶产销集散地、魔芋生产加工集散地、鄂陕渝周边地区药材营销集散地,努力建设边贸仓储物流基地。

(四)努力扩大投资规模,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抓好项目的谋划、争取和实施工作,形成谋划一批、争取一批、实施一批、见效一批、储备一批、梯次推进的项目工作格局。全年计划向上申报争取项目150个,项目总投资90亿元,争取到位项目扶持资金12亿元以上。全力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廉租住房、低丘岗地开发改造、移民安置沃土培肥、高产农田、土地整理、地灾治理、小流域治理、洞沟河灌区、病险水库整险加固、安全饮水、农村能源、300吨皂素联产2000吨乙醇、谷竹高速公路连接线、水向路、县城垃圾处理场、水坪镇污水处理厂等20个重点项目。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依托水电、农副产品、矿产等优势资源,创新招商手段,强化招商措施,积极开展专业招商、敲门招商、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注重挑商选资,不断提高招商实效。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绩效评价体系,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机制,再掀全民招商新的高潮。全年力争引进内资9亿元,利用外资400万美元,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60万美元,力争200万美元。

充分激活民间资本。培育创业主体,鼓励全民创业,引导民间投资者克服“自满自足”、“小富即安”的思想,切实在全县形成争先创业、争创新业、争创大业的良好局面。成立民间融资协会,引导民间资金有序、合理流动,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能。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吸引竹溪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便民、利商、廉洁、规范、高效”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中心效能,提高服务市场的质量和效果。加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抓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努力实现“提高效率、集中办事、阳光作业、规范收费”的总体目标。

(五)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切实改善基础条件

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2.5亿元,力争达到3亿元。全力做好谷竹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完成水兵路复建和蒋龙路提档升级,完成白沙电站库区兵天路复建工程,完成14公里罗梓路建设;续建龙王垭隧道,新建羊圈垭子隧道;新建、续建桥梁30座,完成危桥改造18座;完成通村水泥路和客运站棚建设任务;完成油路大修5公里,实施安保工程40公里;争取二级货运站项目批复并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加强城区规划和管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7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乡镇集镇规划和80%的村庄规划;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和交通管理,确保城区环境整洁,交通顺畅。抓好广场公园周边道路及绿化工程。继续推进百里长廊建设,加大村庄整治力度,启动危房改造示范片区建设,着力推进明星集镇建设工程。完成1个省级重点镇(水坪镇)集镇规划,建设中峰、水坪、县河3个镇级广场,全面铺开305省道和“长龙”路沿线花园建设、道场硬化和庭院美化工程。

加快推进生态建设。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积极发展低碳经济。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限制高消耗、重污染行业的准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管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切实保护林业生态,完成营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中幼林抚育30万亩,天然林管护300万亩,积极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围绕山青、水秀、民富、村美的目标,推进生态自然村建设工程。

(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理顺职能关系,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严控机构编制,平稳有序地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财政四项改革,巩固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成果,调整优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全面推进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严格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人员经费支出、保民生支出、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支出。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完善土地储备和开发制度,建立城市规划与土地储备相结合的联动机制,破解城建融资难题。创新担保机制,壮大担保实力,提高担保能力,逐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制,积极推广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毫不动摇地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管理和服务,在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强化农村公益事业管理,全面落实“以钱养事”新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七)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用科技培训和推广,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满足群众科技需求。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以实施校安工程为契机,全面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提高校舍安全系数,完成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暨公共就业实训基地的建设任务,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医疗机构监管,加强传染病疫情防控,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中医院迁建和县人民医院改扩建进程,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认真落实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争创国家级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

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努力改善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经济与文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积极打造“竹溪名片”,培植山二黄、向坝民歌、竹溪三贡等文化品牌;以竹溪历史、经济、文化为依托,筹备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出版发行《竹溪茶经》。整合文化和广电网络资源,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文化、广电体系,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就业岗位3200个;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确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达到4万人;完成城区福利中心建设,推进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全面落实老龄政策,稳步推进老龄事业;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财政预算比例,扩大贷款规模;加快推进廉租房建设,逐步满足困难群众住房需求。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抓好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积极争创全省食品餐饮消费安全先进县。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三级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坚持做到“开门接访解民难、主动约访排民忧、带案下访察民情、上门回访暖民心”。着力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高公民法律素养。集中人力、财力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通过对房屋、人口信息全面采集、核对和关联,摸清实有人口分布现状,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大力推进平安创建,加强社会重点管理,狠抓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健全预防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争创全国“平安县”。

稳妥做好移民安置。基本完成潘口水电站竹溪库区移民搬迁任务,启动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弥补潘口移民工程资金的不足。全面启动白沙河水电站移民工程,确保移民搬迁与工程建设同步。积极配合做好龙背湾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高度重视移民安置稳定、安全工作,抓好移民“安居乐业”工程。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人民满意指数

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一致”的要求行使行政权力,确保政府的一切工作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坚持严格执法,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文件制定发布程序及备案审查、定期清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民主施政。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健全重大事项社会参与和听证制度,凡是涉及公众利益的决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问计于民,防止决策失误,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重点,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使政府的各项工作得民心、顺民意,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坚持从严执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进一步完善对县直部门和乡镇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目标管理的督查和考核,落实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和问责制,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倡导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房地产开发营销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源头治腐等六个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为民办实事是政府的天职。2010年,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①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②扎实推进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设。③农村低保扩面1万人。④完成中医院迁建主体工程。⑤启动竹溪河改造工程。⑥完成竹溪河橡胶坝工程建设。⑦新建廉租房2万平方米。⑧完成 600 户2400 人扶贫搬迁,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⑨完成70家农家书屋建设。⑩启动“放心肉”工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形势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竹溪的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任何困难都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发展的信心,任何障碍都不能阻挡我们奋勇向前的步伐,我们将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开创竹溪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