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14-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4年01月02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日在竹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余世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真情帮助和有力监督,围绕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的总体目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勤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6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亿元,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亿元,同比增长17.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3422元、5091元,同比增长13.5%14%。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医改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日益增强。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领导全员上阵、乡镇和县直部门齐抓共建,认真落实“五个一”、“两隔离”的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和“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项目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共争取到位各类扶持资金22亿元,同比净增4亿元;争取到位重点项目62个,到位资金12亿元,同比净增1.3亿元。60个重点实施项目开工或复工56个,其中十大民生项目、十大农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开工,十大生态环保项目和十大工业项目各开工9个,十大商贸项目开工8个,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同比净增7亿元。实行全员全域抓招商,组织开展了广州、深圳、东莞等专题招商会和京津冀“思源行”主题招商活动,积极开展回归招商,全年共引进县外境内资金25亿元,同比增长66%

——一年来,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7个水库的除险加固、小农水项目、竹溪河中峰段综合治理项目和2万亩的低丘岗地改造、2万亩的高产农田改造项目全面完工。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农业机械,粮油生产保持稳定,预计全年粮食产量4.88亿斤、油料产量4900万斤。新建茶叶、核桃、药材、魔芋、烟叶等特色产业基地21万亩,发展畜禽标准化养殖场85个,以林药、林魔、林牧为主的林下经济正在兴起。竹溪贡米种植示范区通过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考核验收,“梅子贡茶”、“竹溪黄连”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格。新发展家庭农场17家、专业合作社68个。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资金7268万元。

生态工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加快推进企业技改升级和资源重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亿元企业1家。金铜岭园区场平、主干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博瑞特、力莱科技、满华光电、兴业建材等项目入园建设。白沙、泗水关电站建成发电。组建了楚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创艺皂素清洁生产技术通过省环保和科技验收。梅子贡茶多酚、龙王垭红茶、魔芋胶等项目建成投产。人福科技产业园、魔芋产业园、中药材示范园加快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整体推进试点县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准。天翔蚕丝生化公司晋升为省级龙头企业,龙王垭茶业公司入选全市“双亿”工程企业。申报专利130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康辉化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亲家母”牌高山腊肉、“梅子贡”牌茶月饼和茶糕点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

第三产业突破发展。鄂渝陕国际商贸物流园商贸广场投入营运,举办了首届鄂渝陕绿色商贸展销会。物流广场、农贸广场、小商品城项目有序推进。龙王垭养生山庄、大石门民俗博物馆建成使用,旅游服务中心、亚之洲酒店建设顺利,关垭子、大仙山、牛头山景区规划通过初评,龙王垭生态旅游示范区通过验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58家,完成外贸出口1256万美元,利用外资573万美元。担保公司、农投公司融资担保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净增11亿元、7亿元。

——一年来,我们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规划不断完善。编制了县城规划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道路、交通等6个专项规划;完成了西关街、牛头山片区和竹溪河三堰段、黄龙段修建性规划;批准了汇湾、泉溪、天宝集镇规划。出台了县城规划区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和棚户区改造办法,规划水平进一步提高。

建设力度加大。楚秦大道(北环路)建成通车,橡胶坝二期工程投入使用,鄂陕大道管网、人行道改造及7条背街小巷整治全面完工。西关街片区改造已签订协议1832户、拆除房屋1700余户,A区安置房开工建设。东城新区开发权融资探索成功,烧田片区项目进展顺利。出台了生态城镇建设意见和考核办法,汇湾、丰溪、泉溪、桃源集镇有效扩容,县河、东沟、莲花、同庆沟片区建设基本完成。全县进入湖北省路网规划的国、省道里程达到572公里,位居十堰各县市区第二。谷竹高速竹溪段路基贯通,水向路新洲至兵营段、双汇路、汇两路、龙界路、龙背湾电站复建公路路基路面工程相继完工,水向路兵营至天宝段、宽界路洛河段、垃圾场专用公路、鄂坪至九湾旅游公路建设正抓紧推进,黄龙高速客运站和新洲码头开工建设。新建通村水泥路200余公里。

管理得到加强。开展了小产权房专项整治,拆除违章建筑3万余平方米,城区的建设秩序逐步规范。深入推进“四城联创”,扎实开展市容市貌、“六小门店”等专项整治,出台了电动车、渣土车管理办法,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完成造林5万亩、植树200余万株,绿化河道、道路550公里。十八里长峡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专家评审,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偏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万江河大鲵自然保护区启动建设。加大煤矿、非煤矿山整治力度,关闭了16家非煤矿山。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全民节能意识逐步增强。深入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抓好污染减排,金龙水泥公司脱硝等6个重点污染减排项目按期完成。温泉沟垃圾处理场基本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12处、户用沼气2000户,完成农村“三改”500户。启动了“美丽家园、清洁乡村”活动,实施了庙耳沟、罗汉湾等10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绿色机关、校园、企业、村庄等一系列创建活动。

——一年来,我们不断健全管理机制,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竹溪”创建活动,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46名网格员上岗工作。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深入推进“六五”普法,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开展企业、建筑、矿山、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力度,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认真开展“打两非、纠漏错、抓四术、控超生”活动,人口计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涌现了“道德模范”肖玉萍、“最美乡村教师”吕祥华、“竹溪好人”柯玉楚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年来,我们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秦巴山片区竹溪县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获批并启动实施,完成整村推进14个、危房改造1192户;探索了扶贫到户模式,当年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出台了全民创业促就业实施意见,扶持创业550人、带动就业2400人。完成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农村幼儿园33所;县二中改扩建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高考成绩综合排名位于全市第三、南三县第一。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招录新机制教师83名、幼儿专职教师15名。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农村骨干教师补贴政策全面落实。新农合参合率、门诊费用和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率分别达到99%44%76%。中医院门诊楼和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局、乡镇卫生院等一批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中医院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复评。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5个,“两馆一中心”开工建设。举办了首届“秦腔楚调”民歌大赛,向坝民歌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甘氏宗祠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荣获“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大力实施广电网络拓展工程,广播电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2%97%;城乡低保、五保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按标施保;社会救助、救灾防灾、优抚安置、双拥、老龄等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对2000名残疾人落实了特困救助。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大裕沟、东城角保障房交付使用,东城新区、西关片区保障房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制定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出台了招投标管理、项目竞争立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63项。坚持县政府与县人大、县政协领导联席会议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12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8%。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启动了政府绩效管理系统建设,开展了效能督查、电视问政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规范了公益性岗位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加强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公务员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开展了二届修志、侨情普查和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加强了机关事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推进了人防应急准备与信息化建设。县档案馆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通过考评验收。民兵预备役、地震防灾、气象灾害防御、物价监管等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县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中扶贫搬迁、烧田学校建设、开通城乡公交、新增城镇就业、背街小巷整治、中心市场改造、保障房建设、垃圾处理场建设已全面完成,县医院门诊楼改扩建、竹溪河三堰桥至跃进桥段综合整治正加快推进。

各位代表,发展充满艰辛,成绩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竹溪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规模小、市场主体少,持续发展压力较大;产业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低下,转型发展依然艰难;争取项目难、征地拆迁难、企业融资难等发展瓶颈制约仍然突出;城乡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发展环境不优、工作效能不高、协调配合不够、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任重道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剖析成因,积极探索破解之策,在突破难题中开拓前进,在不断创新中加快发展。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

新的一年,挑战和机遇并存。纵观国际国内形势,世界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经济复苏仍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全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结构的发展要求;区域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加突出。但我们更要看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新任务,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和创新活力将叠加释放;随着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南水北调“两规划一方案”的全面实施,以及谷竹高速即将建成通车,这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新的发展潜能将逐步凸显,这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更要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政策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坚持抓项目、增后劲,抓调整、促转型,抓产业、强实力,抓服务、惠民生,抓改革、添活力,抓效能、树形象,确保“两区一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15%;利用外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在省市确定的目标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以绿色发展为统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转型发展,全力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必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支撑大发展;必须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县域经济的竞争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必须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加快绿色产业引领区建设。

壮大现代农业,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强农业保障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基本农田整理、土地治理、低丘岗地改造、灌区节水、塘堰整治、小农水、鸳鸯池水库等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普及良种良法,积极推广农业机械,深入实施“粮安工程”,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切实保障粮油、蔬菜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建设茶叶、核桃、药材、魔芋、黄姜、贡米、烟叶等特色产业基地25万亩;积极推进生态资源产业化,建设一批苗木花卉基地和珍稀植物观光基地;提高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大老产业基地管护力度,充分发挥产业基地效益;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新建养殖小区80个,加快肉、奶牛基地建设步伐;充分利用库区水面资源,加快发展水产养殖业。完善农业经营体制。大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规范土地流转;鼓励能人回村、企业进村兴建产业基地;引导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培育一批农民经纪人,推进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

做强生态工业,强化绿色发展支撑。坚持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发展现代新兴产业并举,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亿元企业2家。稳步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洞沟电站建设,加强对已投产电站的运营管理,使其发挥最大效益;着力培育以风力、光伏、生物质能源开发为主的新兴能源产业。积极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按照配套发展、互补发展、错位发展的思路,切实加强茶叶、魔芋、贡米、黄姜等绿色产业基地与生产企业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使更多的绿色农产品进入市场;推进绿谷农产品加工园、魔芋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人福生物医药产业园、秦巴药谷建设,开工建设黄姜循环经济园;鼓励支持楚秦、创艺等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有序发展矿产建材产业。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体推进为契机,认真组织矿产资源勘查,进一步整顿规范矿产开发秩序,推进规模化生产经营;完成建材工业园建设。加快培育电子科技产业。支持博瑞特光电项目、力莱锂离子电源生产和满华光电精密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完善金铜岭科技产业园道路、管网及配套基础设施;理顺园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在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完成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工作。

强化创新驱动,培育绿色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组织、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大力调整产品结构,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进技改扩能,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坚持培育本地企业家与引进外地企业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与学习外地先进管理经验相结合,全面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深入实施“校县共建”活动,推进与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结合,建立一个院士工作站,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2个,认定省、市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4家以上。支持“旋龙牌水泥”、“双竹魔芋面”、“竹溪魔芋精粉”争创湖北名牌产品。开展“泉溪土豆”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推进竹溪魔芋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龙王垭省级有机茶园示范区建设。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城乡统筹,加快生态城镇示范区建设。

科学编制规划,不断优化城镇布局。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和规划制度建设,加快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空间规划体系。坚持把绿色理念、地域文化融入规划编制全过程,开展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编制。做好乡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和对接,完成各乡镇集镇总体规划编制,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旧城棚户区改造政策,推进西关街、牛头山、鼓楼街、三堰桥头、广场公园、老水泥厂、郭家梁子、大裕沟口、福安居、东门街等10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建设东城新区、西关街片区、牛头山片区、三堰至跃进桥片区等片区内的10条道路;建设康家岭、三堰桥头、烧田片区3个集贸市场;推进天然气入户,启动“数字竹溪”、“智能城市”建设。加快镇村建设步伐。提高竹房城镇带沿线乡镇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县河、东沟、同庆沟片区配套设施,完成莲花片区建设;突出试点示范效应,重点支持丰溪、天宝集镇改造;鼓励各乡镇创新建设方式,推进集镇扩容升级;加大宜居村庄和绿色幸福新村建设力度,努力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加强协调服务,确保谷竹高速公路按期建成通车;积极推进346国道县河至黄龙段一级公路、水向路兵营至天宝段、水向路桃向段、宽界路洛河段、桃菜路、黄龙高速客运站和新洲码头建设。创新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

规范城镇管理,不断提升城镇形象。落实生态城镇管理和考核办法,整合执法管理资源,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用科学的方法、先进的理念、专业的知识管理城市。进一步深化“四城联创”,扎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建筑工地达标、交通秩序整治、文明素质养成等“十大工程”,全面改善城市环境,争创省级卫生县城。严格执行各项规划,实行规划建设“五线”管理,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继续抓好小产权房清理,重手整治违法违规建设,坚决做到有违必查、违建必拆。制定和完善镇村建设管理制度,加快环卫社会化服务改革,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向城中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乡镇集镇延伸。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顺应消费需求,加快省际物流集散地建设。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加强商贸物流平台建设,以鄂渝陕国际商贸物流园为龙头,整合农特产品、家具建材、汽车摩托车等各类资源,加快形成连接城乡、辐射周边的商贸综合体。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农贸广场、物流广场和物流信息中心、小商品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华兴贸易公司和锐通物贸电子口岸建设,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总量。大力发展电子物流、冷链物流等新兴物流业,鼓励本地企业开展产品网上直销。繁荣活跃消费市场,引进和新建一批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品牌连锁店。积极发展平价商店、平价菜店,大力推进“农超对接”,有效降低群众消费成本。

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推进旅游服务中心、亚之洲酒店和大仙山、皇木谷、牛头山景区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开发十八里长峡、关垭子、八卦山、金鱼岛等生态景区。开展旅游形象包装和整体推介工作,做好地域旅游文化的挖掘整理,建设具有竹溪特色的旅游标识系统,不断提高竹溪旅游知名度。加强旅游线路规划,推出山水画廊、国心画廊、茶文化观光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旅游名村、生态旅游示范村、度假村建设,提高散客游、自驾游和田园游接待能力。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认真落实服务业扶持政策,强化要素配置,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扩大、层次提升。不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实施金融创新工程,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方式,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发展,保持贷款总量合理增长。支持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放大担保融资效应,开展股权托管交易试点,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积极发展会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消费、休闲养生等新兴服务业。加快推进竹溪餐饮品牌建设,促进其向产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发展。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全县人民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注重生态建设,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以争创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深入实施护绿、增绿活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湿地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突出抓好346国道、谷竹高速路、水向路、兴界路沿线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快推进“四张名片”建设。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切实守住山头、管住斧头、把好源头,维护森林和动植物安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在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生态自然保护小区。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综合开发利用为主的林下经济,出台鼓励发展林业经济的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林业经济。

注重综合整治,提高环境保护质量水平。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力度,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石漠化治理、山洪沟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项目建设。继续开展“矿山复绿”行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积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隐患治理,有效预防次生灾害。强化县城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加快乡镇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县工作,加强水源、水厂、水质监管监测,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大力开展城乡水污染综合治理和电站生态流量执行情况专项整治,确保全县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认真落实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控制和环保前置审批制度。深入推进“美丽家园、清洁乡村”活动,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努力维护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良好环境。

注重资源节约,提升公共生态文明指数。积极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肃查处违法占用土地和破坏耕地行为,确保全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用途不变、质量稳步提升。把绿色发展、低碳环保、循环经济落实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和废物利用率,实现资源深度开发和循环利用。继续推进农村能源沼气建设,加大“三沼”综合利用力度。推进地热利用项目,创新节能管理机制,加强公共机构、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加大城乡建筑节能力度,大力推广环保节能砖和新型墙体材料。着力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文明出行。深入开展绿色乡镇、绿色机关、绿色校园、绿色企业、宜居村庄等系列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共生态文明指数。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社会建设,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度。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实施秦巴山片区竹溪县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完善扶贫到户机制,改革资金管理方式,实行精准扶贫,积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以提高创业能力和改善创业环境为重点,引导支持群众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积极发挥商业保险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补充作用。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规范城乡低保、五保管理,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完成桃源、泉溪、中峰福利院建设。继续做好移民、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依法保障妇女儿童、企业职工、农民工、老龄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大农村危房、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廉租房、公租房年度建设任务,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认真实施义务教育“三年规划”和“四大工程”,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加大村级幼儿园建设力度,鼓励个人、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投资学前教育。实施县二中改造二期工程,创建市级示范高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争创“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先进县”。进一步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重特大疾病、慢性病保障救助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加快中医院迁建和县医院综合楼建设,启动县妇幼保健院迁建;推进新洲乡卫生院周转房和城关、水坪、天宝等一批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引进民营综合医院和康复医院。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为重点,强化基层基础管理,完善考评机制和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导向机制,巩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成果,积极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切实加强文化体育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两馆一中心”建设;充分挖掘民间民族文化,创作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做好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继续实施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抓好“村村通”运行维护,启动“户户通”建设。

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2014年我们将继续为全县人民办好十件实事:①完成扶贫搬迁500户;②迁建殡仪馆;③完成鄂陕大道综合改造工程;④实施老城区电网改造;⑤改造城区5条泥巴路;⑥实现城镇移动4G网络全覆盖;⑦改造县城老田径运动场;⑧实施龙坝水库环境污染综合治理;⑨为乡镇干部和村主职干部办理意外伤害保险;⑩开展竹溪河沿线生态系统修复。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全面推行“五制、九公开”服务模式,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启动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县乡(镇)村政务服务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方法,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管理,健全公共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妥善做好卫生、计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加快农村经营机制改革,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积极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有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依法规范林地流转、林权交易行为,逐步推进林场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建立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稳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委托执法模式,建立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支持农投公司做大做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融资还款能力。

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坚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外资和激活内资更好结合,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引擎,实行全员全域抓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强化招商责任,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对接率和成功率。更加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回归招商、以商招商和节会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县外境内资金30亿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放宽经营条件,拓宽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建设,努力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发展的格局。加强与京津冀受水地区的对口协作,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支援,力争在项目建设、资金投放、政策支持等方面取得突破。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影响力的理念,着力打造开放包容、重商护企的发展环境,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发展环境、共同优化发展环境、悉心呵护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要高度重视投资者,尊重纳税人,关爱企业家,对本土创业和外来投资兴业的客商,我们都要坚持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政策落实零折扣,不断完善“五个一”、“两隔离”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家安心发展。要建立健全企业信息系统,加大融资、担保、贴息等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投资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下重手整治各类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对行政审批过程中拒不办理、超时限办理、增设前置条件、相互推诿扯皮等损害业主利益的行为,对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行为,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损害客商利益的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201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自身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和有效的工作取信于民。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把中央放给市场的权力接转放开,把中央下放给我们的职能接好管好,强化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职责。突出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完成绿色崛起示范县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规划、林业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和旅游发展规划修编。加大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和评估力度,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经营性土地、国有资产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竞争性谈判、风险评估和项目稽查制度建设,促进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着力推动单项审计向综合审计转变、政府投资项目事后审计向提前介入全程监督转变。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完成政府绩效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加大行政效能监察、政风行风评议、电视问政、治庸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能力席位标准,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凝聚建设和谐竹溪的正能量。以“五联五进”为载体,拓展网格化管理范围,加强立体化打防体系建设,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争创省市“优秀平安区”。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强化对社会组织、重点人群、出租房屋、公共场所的管理。推进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加大网络舆情研判和互联网上网单位的监管力度,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突出抓好源头预防、属地管理、信访积案化解和责任倒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切实加强企业生产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着力规范政府行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主动与县政协协商讨论重大事项。加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力度,切实提高办结率和落实率。建立健全协商民主机制,认真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建议意见,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制度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努力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政府及组成部门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转变政风、文风、会风、作风,努力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和服务力。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深入整治“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推动新跨越,实现新梦想,是全县人民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盼。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为加快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不断开创竹溪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