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15-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29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政府办
文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4月10日在竹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柯尊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高举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大旗,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大力度调结构,务实创新促改革,多措并举惠民生,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县域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亿元,同比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12亿元,同比增长24.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亿元,同比增长13.5%。
    ——发展质效同步提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亿元企业2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1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2.9%。新增纳限商贸企业11家,完成外贸出口1603万美元,利用外资672万美元。全年争取到位各类项目扶持资金28.7亿元,同比净增4.4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2个,完成投资36亿元。续建新建招商项目57个,利用市外境内资金33.34亿元,同比增长35.1%。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507元、6818元,同比分别增长8.9%、13%。完成11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6%。新增城镇就业4085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2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1%,门诊补偿率达到45.3%,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达到75.3%。
    2014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培育绿色产业,推进转型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竹溪河中峰段治理、石庙子水库和6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基本农田整理、低丘岗地改造、塘堰整治、灌区节水等一批农业基础项目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实现粮食产量4.82亿斤、油料产量5137万斤。发展农业产业基地12万亩,苗木花卉培育和水产、畜禽养殖发展势头良好。培育家庭农场21家、专业合作社99家。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工业不断转型升级。县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获得批复,新老园区并区运行,金铜岭园区密云大道建成。水电企业效益良好;人福医药、力莱科技、满华光电、蕃王酒业灌装线和双竹贡米技改扩能项目投产见效;魔芋产业园、秦巴光电产业园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创艺扩能、汽车维修、天翔蚕蛹蛋白提取、冷轧钢、奶牛养殖场等项目加快推进。瓦房沟、麻湾石墨探矿权获批。梅子贡等5家企业在武汉光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科技创新取得实效。双竹牌“竹溪贡米”等6个绿色农产品获得中国汉江流域首届农博会“金奖”;岱王沟林场的野茶、魔芋产品分别获得首届中国•武汉绿色产品交易会绿色产品“金奖”和“优质奖”;顺溪牌“豆腐乳”、“黄豆酱”和云浩牌“竹溪黄连”荣获“湖北名牌”产品。制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省级地方标准2项。培育创新型示范企业13家,登记省科技成果4项;创艺公司承担的“黄姜加工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专利150件,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5个、校企研发中心4个、院士工作站1家,培育重点产业创新团队3个。启动了农村信息化示范县建设,蒋家堰镇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称号。
    (二)建设生态城镇,促进城乡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完成了县城规划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近期建设、城市风貌与特色等9个专项规划编制。修编了丰溪、泉溪等5个乡镇的总体规划。编制了汇湾镇青龙村、龙坝镇同心村等23个村庄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快。谷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县城中心市场和3个集贸市场投入使用。西关街、牛头山等10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长安大道、楚秦大道连接线、宽界路洛河段道路相继建成,东城新区路网、西关街沿河大道等7条道路加快建设。城区管道天然气投入试运行。竹房城镇带的红庙、莲花、马家沟片区推进顺利。天宝、桃源等乡镇的集镇建设加快推进。水向路新兵段、桃菜路和县城垃圾处理场专用公路完工;县河至黄龙段一级路、水向路(水小段、兵天段、桃向段)、龙背湾电站复建公路、黄龙高速客运站推进顺利。鄂坪等4个乡(镇)综合交通服务站开工建设。新建县乡道路35公里、通村水泥路210公里。龙坝水厂三期扩建工程主体完成,新增集中供水18处。管理进一步规范。持续深化“六城联创”,扎实开展“十大工程”和“十大专项整治”,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卫生城分别通过命名授牌,园林城创建进一步深化,森林城、环保模范城和生态县的创建正有序推进。新增城区封闭式公用信息栏20余个,拆除违章建筑4000余平方米。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加大社区、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组织了绿色创建和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城市环境面貌得到改善。评选了首届“最美家庭”、“最美之星”,开展了“文明使者”、“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提高。
    (三)发展第三产业,顺应消费需求。鄂渝陕国际商贸物流园商贸广场、物流广场建成投入使用,举办了两次鄂渝陕绿色商贸展销会;农贸广场、小商品城加快建设,物流信息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建成湖北大卫公司、梅子贡茶业公司、秦巴黑猪、泰和大鲵开发专业合作社等电子商务平台。新增市场主体11300家。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2.8亿元、32.1亿元,比年初分别净增18亿元、5.6亿元;居民存款达到57.5亿元。新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额5亿元。荣获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称号。编制完成了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十八里长峡、楠木寨、合和山等旅游规划。旅游服务中心、牛头山生态城、鸡心岭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福安国际、物流商务等酒店主体工程完工。关垭子、大石门、县河村被列入国家第一批旅游扶贫重点村,新洲的楠木寨、丰溪的合欢谷、汇湾的曾家寨等一批旅游景点初步建成。
    (四)加强生态文明,提升环境质量。编制了“三廊”建设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出台了以奖代补办法,“三廊”建设推进有力。完成了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规划、“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总体规划和重点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植树造林5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道路河道绿化460公里,农村庭院绿化1.8万户、林业育苗5000亩,植树200余万株。出台了森林采伐、林地管理和矿产资源管理办法,完成了古树名木登记造册、挂牌保护工作,建成自然保护小区23个。获得“全国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称号。环境监测、监察能力逐步增强,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评价持续向好。“清水行动”和“保水质、迎调水”百日攻坚活动效果明显,县城垃圾处理场建成使用,乡镇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加快实施;探索了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新路子。矿山整合关闭进展顺利。十八里长峡列入省级地质公园。严格耕地保护红线管理,全年GDP地耗率下降了7.7%。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500口、小型沼气工程14处,安装生物质炉800户、太阳能路灯460盏。17个“生态家园”试点村、5个生态乡镇、62个生态村基本建成。创建省级“绿色示范乡村”3个、“宜居村庄”2个,新洲镇新发村荣膺“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五)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到位,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顺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小型水利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财税改革、公车改革、公务卡消费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扎实开展“十清十查”、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和服务发展“十项承诺”活动,推行电视百姓问政,坚持常态化明察暗访,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继续实行全员全域抓招商,引进了视频监控、智能家居、汽车电子、矿泉水开发等一批招商项目。与北京密云区建立了协作对接机制,开展了全方位的对口协作。
    (六)努力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完成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四双”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开展了金融扶贫创新工程,实施扶贫搬迁、生态移民、危房改造1700户,精准扶贫初见成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提标顺利完成,泉溪、桃源、中峰福利院建成使用。对98名残疾患者进行了康复治疗。建设保障性住房2000套、竣工416套。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市级复核评估,长安学校投入使用,县二中改造主体工程完成。各类教育同步发展,县一中高考综合评估位于全市同类学校第一。“两馆一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敖宗祠纳入省级文保单位。“山二黄”戏剧《爹爹你挂墙头》获湖北省第二届地方戏曲艺术节“优秀演出奖”。完成了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和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中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县医院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新增电视宽带1300户、电视用户2600户,完成公益电影放映3550场次。物价总体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社会治理能力增强。健全打防控体系,全面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等6个全覆盖,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信访总量同比下降。“六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理与服务不断规范。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没有发生较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机制逐步健全,溪城中心市场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十件实事推进顺利。鄂陕大道综合改造、老城区电网改造、老田径运动场改造、城区5条泥巴路改造、扶贫搬迁、城镇移动4G网络全覆盖、为乡镇干部和村主职干部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竹溪河沿线生态系统修复8件实事完成,殡仪馆迁建、龙坝水库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正有序推进。
    (七)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问责处理85人,党纪政纪处分31人,清退超标办公用房148间,减少公务用车43台,推行公务卡3200张,接待费用下降了将近40%。推行权力清单制度,61个县直部门4842项县级权力清单实现公开。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建成使用,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制定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等相关制度,政府运转进一步规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90件、政协委员提案161件。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力度加大。招投标、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和机关事务管理不断规范。从严控制机构编制,不断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公务员队伍素质稳步提升,科技局、丰溪镇分别获得“湖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湖北省文明乡镇”称号。完成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入户调查、录入汇总工作。开展了“档案数字化转型年”活动;编印了《竹溪县志1980-2005》系列丛书。加强了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指挥信息化系统建设,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驻外机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发展凝聚人心,实干成就梦想。2014年,我们在稳增长中取得了新业绩,在调结构中迈出了新步伐,在促改革中实现了新突破,在惠民生中收获了新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县、深化各项改革的重要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谋划编制“十三五”规划起步、加快“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
    新的一年,机遇与希望并存。国家将实施定向、精准和差异化的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向中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新兴产业发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同时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继续推进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继续对各个县市(区)实行分类考核,加大竹房城镇带建设力度。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进一步支持“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等等,这都为我们转型发展、争取项目、改善环境、保障民生提供了有利机遇。从我们自身看,随着谷竹高速公路通车、平利至镇坪接巫溪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荆门至安康铁路纳入规划、全省山区交通示范县建设的加快推进,制约我们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打破,加之近年来我们谋划实施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为我们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的实践中,全县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人心思进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我们加快发展凝聚了正能量。
    新的一年,困难和挑战同在。全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在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时期,国家、省、市降低了GDP增速的预期,对发展的质量要求更高,我们面临着产业基础薄弱、重大项目投资不足、环保门槛提高、融资风险防控等多重制约,加剧了我们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加快发展的任务艰巨,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宽,扶贫脱贫任务繁重,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服务、执法与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差距。同时,周边区域发展日趋激烈,我们面临着赶超发展的竞争和不进则退的压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建设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县,着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保生态、惠民生,努力实现经济绿色发展、项目快速推进、扶贫精准发力、生态持续向好、民生有效改善、社会文明和谐的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安全生产事故等控制性指标在省市确定的目标以内。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顺应常态抓发展,牢牢把握“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引领,抓住新机遇、引领新常态、力求新作为,在扩大总量中提升质量,在改造传统产业中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必须勇于攻坚促改革,以政府自身革命为引领,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转方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创造更多的绿色GDP。必须千方百计惠民生,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分享红利、增进福祉。必须借力发力强动力,既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外部支援,更要克难攻坚、自力更生,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推动竹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一是夯实农业基础。深入实施“粮安工程”,建设好基本农田整理、小农水重点县、北部灌区等农田水利项目,推广运用农业新技术和新机械,确保粮油稳定增产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实施“四个百万”工程,新建产业基地5万亩,建设油用牡丹、设施蔬菜和猕猴桃三个示范园,支持泉溪镇建设魔芋种繁基地。完成奶牛、肉牛养殖场和母牛繁育基地建设,新发展畜禽养殖场80个,新建种羊场2个。加快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苗木花卉等林业经济,推动水产养殖业规模发展。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特色农业和绿色优质农业,强化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体系和生鲜农产品配送,推进订单生产、农超对接。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将旅游元素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之中,建设一批农业观光示范园。加强绿色食材基地建设,依托竹溪饮食文化研究会,做好“竹溪菜”品牌注册和开发工作。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运用市场主体的办法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和管理。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将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联合社1家、家庭农场12家以上。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提升传统产业。完成洞沟电站建设,强化水电企业生产调度,确保投产电站效益最大化。力争治铮魔芋、天翔蚕蛹蛋白提取、楚真食品项目投产。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支持华驰资产重组,促进人福、创艺等企业扩能提效。加快纳米碳酸钙、冷轧钢等项目建设。二是培育新的支柱。抓好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关键技术应用,努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力莱、满华满负荷生产,确保秦巴光电、新视界科技投产;加强瓦沧富锶矿泉水项目的对接洽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产品投放市场。三是注重企业培育。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和企业倍增计划工程,落实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小进规”奖励制度,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以上。四是创优发展平台。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园区总体规划。完善金铜岭园区配套设施,大力实施“满园工程”。加快推进光电产业园、食品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
    繁荣发展第三产业。编制2015-2020年现代物流和商贸业发展规划。建成鄂豫陕商贸物流园农贸广场和小商品城。支持电商服务发展,完成县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县乡物流服务体系,打造“秦巴片区绿色商贸会展中心”、“秦巴片区绿色产业联盟”。创新经营模式,新建和改扩建各类市场5个、便民超市2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30家。顺应消费需求,加快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信息咨询等新兴服务业发展。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人福、梅子贡等建设出口基地。力争旅游服务中心今年开业迎宾、合和山景区取得实质性进展。鼓励农民、农场、合作社和工业企业兴办观光农场、观光厂区、观光车间,开发旅游商品,发展旅游购物场所。认真做好旅游资源普查,加强旅游市场主体培育、线路规划、产品开发、客源市场开拓,开展摄影家采风活动,挖掘推介旅游资源,提升竹溪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加强生态城镇建设
    加快城镇建设。继续加快推进西关街、牛头山、东城新区等10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完成跃进桥至三堰桥片区的道路、东城新区路网等7条道路建设。启动鄂陕大道西头延伸改造工程,加大城中村背街小巷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改造力度。规范城乡公交运营,加强城区出租车行业管理。完成竹房城镇带的莲花、红庙、马家沟片区续建和踩新桥综合体建设,启动新生、沙坝、明家湾、许家坝片区建设。加快集镇建设,完成天宝、桃源等乡镇集镇扩容。抢抓国家户籍制度改革机遇,认真落实全县生态城镇建设意见,大力推进危房改造、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保障房等项目建设,促进人口集聚转移,不断提高城镇化率。
    提升服务功能。创建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县”,认真实施“改薄”计划,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重点做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完成县二中二期改造,力争通过市级示范高中评估验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积极争创“湖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确保县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四化”乡镇卫生院和“五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大新农合资金使用监管力度,切实扩大群众受益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两馆一中心”,推出一批文艺作品。推进“村村响”、“户户通”工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救助体制机制,完成殡仪馆迁建、烈士陵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龙坝、新洲、洛河福利院建设。巩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各项待遇。
    推进“六城联创”。全面启动国家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工作,确保省级环保模范城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完成省级森林城和国家生态县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实施信仰培育、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惠民便民、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六大工程”,持续推进“十大专项整治”,落实县级领导包联社区(村)及县直部门帮建措施,制定出台“六城联创”考评问责办法,实现创建新常态,建立管理新机制。支持各乡镇、村开展各级各类创建活动,规范生态城镇建设考核,切实提高乡镇、中心村管理水平。
    (三)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持续建设绿色美丽竹溪
    全力推进“三廊”建设。牢固树立全域发展旅游的理念,坚持生态建设和旅游景点培植相结合、改善农村面貌和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全力推进“三廊”建设。以“绿满竹溪”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快“绿廊”建设,全面开展植树造林,重点完成好谷竹高速竹溪段沿线可视范围内荒山、坡耕地绿化,改建、消除农村危旧土墙房屋。按照“线点相连、花果相映、林草互补”的要求,加快推进“果廊”建设,完成水天路沿线5000亩经果林产业带建设任务。围绕全域风景道的要求,大力推进“景廊”建设,“景廊”沿线每个乡镇创建一个3A级景区,“楠木寨”创建4A级景区。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强化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管理,坚决防止“两高一资”项目落户。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建设,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快推进山体生态修复和龙坝水库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完成竹溪河蒋家堰段、县河段河道综合整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深入推进“清水行动”、“向灰尘宣战活动”,加大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项目的实施、运营监管力度,全面完成规划内项目建设任务;启动《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推进“三沼”综合利用向养殖小区、农业产业化基地拓展。
    开展生态文明创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和生态责任审计试点县建设。按照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生活幸福的要求,加大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力度,完成西桥村等18个市级“生态家园”试点村建设。做好万江河大鲵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保护区申报工作。深入开展绿色县城、绿色村镇、绿色单位、绿色通道、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努力提升竹溪的生态指数和宜居水平。
    (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持续加快小康社会进程
    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开展扶贫整县推进工作,全面实施“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精准扶贫工程,深入开展“四双”帮扶工作,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认真落实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责任,坚持因村、因户、因贫制定扶贫脱贫规划,综合运用各项扶贫政策,帮助扶贫对象脱贫致富。创新精准扶贫方式,在整乡(镇)、整村、整片推进精准扶贫上积极探索,创办一批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进一步整合扶贫资源和政策项目,深化金融扶贫工程,发挥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
    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一是加快交通路网建设。以建设全省山区交通示范县为目标,构建“综合、民生、生态、智慧、和谐”的交通运输体系。完成县河至黄龙段一级公路、水向路兵天段、桃向段、水小段路基路面工程。开工建设花桥寺至关垭段一级路工程、宽界路鄂坪至泉溪太坪段改线工程、天宝至瓦沧改扩建工程和排子岭隧道、凤凰咀隧道、土地梁隧道、林场隧道、桃子垭隧道、小界梁隧道、王家山隧道、五峰山隧道工程。加快推进黄龙高速客运站、四个乡镇综合交通服务站建设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改造县乡道路30公里,新建通村水泥路100公里。二是提高电力保障能力。继续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完成丰溪、守葛线、中梁输变电工程和西关街棚户区配电网改造项目。三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加大鸳鸯池水库项目争取力度,力争今年开工建设。继续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加强水源地、集中供水点的水质监测,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四是推进农村信息化。加快农村信息化示范县建设,按照平台上移、服务下延的原则,建设好农村信息服务子平台。完善信息传输方式,扩大3G、4G网络覆盖范围,逐步实现行政村、林特场宽带网络全覆盖。
    增强群众致富能力。树立全民创业的理念,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0人。创新引智机制,实施农村创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双回归”工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教育培训,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400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400人、高技能人才200人。充分发挥村组党员干部和致富能人的引领带动作用,发展一批致富项目,创办一批产业基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五)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继续深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规范政务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大力推行“局长牵头办、一章管全程”的模式,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发展环境最优县。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强投资和债务程序综合管控,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从严管理“三公”经费支出。认真落实新《预算法》,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制度,扎实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研究制定财政资金整合使用办法,建立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卫生计生体制改革,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从严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深化和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夯实基层监管基础。继续深化农村改革,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建立配套的抵押资产处置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土地、林地管理制度,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转让,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加快推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承接好司法体制改革。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
    健全要素保障机制。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竞进年、项目储备提质年、项目投资促进年”活动,全年重点向上争取项目100个,争取资金超过30亿元。抓好投资储备,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挤进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笼子。加强资本市场建设,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壮大秦巴山竹溪绿色农业板块,推出秦巴山竹溪生物医药板块,筹备秦巴山竹溪光电产业板块,力争有5家以上企业在武汉光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巩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成果,加快培育金融市场主体,支持村镇银行筹建。扩大融资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合理利用政府债券,深化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合作,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发展农业保险,逐步扩大“三农”保险领域和受益范围,保障有效需求。大力运用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资本市场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模式,加大回归招商、亲情招商力度,努力提升招商质效,全年招商引进资金50亿元以上。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金融、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领域的有序开放。加强对口协作,落实好“1+5”对接工作,加快推进援建和对口协作项目建设,建成对口协作竹溪产业示范园。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推进质量兴县,建立健全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开展科技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认真做好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工作,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实施“三品一标”工程,积极申报“竹溪魔芋”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竹溪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真做好湖北名牌产品复评工作,争创双竹牌“魔芋面”为湖北名牌产品。
    (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持续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实施“平安城市”视频监控三期工程,努力争创省平安县。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农村网格化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行“十进网格”服务,实现基础信息、矛盾联排、为民办事、农村信息化并网运行。加强和创新社区(村)服务管理,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农村“三留守”人员、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加强信访信息化和法治化建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逐级反映信访诉求。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与救助机制,整合民政救助、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力量,加大对社会各类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力度。
    提高公共安全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说清楚”、约谈制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大交通、校园、矿山、特种设备、建筑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力度,推进小煤矿、非煤矿山整合关闭,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预警监测,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放心粮油市场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完善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公共安全工作制度,着力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道德讲堂”、“法治讲堂”建设,深入开展“十星文明户”系列创建、“十星文明村镇”、“最美家庭”、“最美孝星”、“竹溪好人”等评选活动,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抓好传统道德教育,弘扬慈孝文化,凝聚正能量,形成孝德、感恩、仁爱、和顺的良好社会风尚。支持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达标,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七)深入推进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更加注重法治,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法治竹溪建设,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继续坚持人大、政府、政协联席会议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法律知识的学习,引导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依职履责。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基层法治建设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更加注重严政,进一步提高勤政廉政能力。不断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狠抓“四风”整治,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县委“实施意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显公仆本色,让人民满意。始终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审计监督、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建立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做到违法必查、有腐必惩。
    更加注重效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执行能力。坚持实干实为、善做善成,招招求实、步步踏实,不避险、不畏屈、不怕事,促进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修订和完善《竹溪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切实保障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有序进行。加快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强化制度建设,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用刚性的约束、硬性的措施、坚决的执行、科学的考评,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增强谋发展、抓发展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着力在谋事干事、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真正用抓发展的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在全面完成上述各项任务的同时,今年县政府将认真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实事:①建设思源学校;②迁建妇幼保健院;③建设东城角集贸市场;④完成生态移民、扶贫搬迁500户,完成危房改造1000户;⑤建设保障房2000套;⑥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⑦村村通客车;⑧建设智慧城市;⑨在城区新修一批公厕;⑩实施“宽带竹溪”基础网络设施建设。
    各位代表、委员,同志们。我作为一名从郧西大山深处走出的农家子弟,贫瘠的黄土地、甘纯的山泉水陪伴我成长,对高山流水、对乡土味道、对父老乡亲有着特殊的情感,永远忘不了祖辈们对贫穷的守望,忘不了空巢孤寡老人和留守失学儿童的酸楚,忘不了因灾因病返贫乡亲们的痛苦,忘不了外出求学打工创业游子们的绵绵乡愁。这次受组织重托,我肩负着责任、满怀着信心,捧着一颗火热的心,来到竹溪这块人杰地灵、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将要与我们38万勤劳善良、朴实厚道的竹溪人民一同工作、学习和生活,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建设发展美丽幸福的竹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组织的嘱托和人民的期待,也是我的职责所系和道义所在,更是一种使命担当。我深知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有限,与竹溪当前面临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相信勤能补拙、诚能增信、干能成事、公能生明、廉能生威。我将和政府一班人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恪尽职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人民的福祉当己任,把人民的口碑当丰碑,把人民的向往当方向,不辞辛劳、不避疲劳、不怕苦劳,聚全部心智,献所有精力,夙夜为公,勤政敬业,为人民甘于呕心沥血,为事业不惜鞠躬尽瘁。力求做到务实担当、视责如山、守责如城、履责如冰,切实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定、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做到理性从政,把政府行为置于灿烂的阳光下,把手中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始终敬畏手中的权力,敬重服务的人民,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清政为官、清白做人、清廉从政”,做到理性而不任性,有为而不乱为,对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不拍脑袋盲目决定,而要科学、民主、理性决策。总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通过扎实有效的作风,忠诚磊落的品质,敬业担当的意识,团结拼搏的精神,克难攻坚的勇气,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以及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业绩与质效,力争让全县人民满意,并自愿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的鞭策、激励我,真正的接纳、信赖、支持我。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开创未来!竹溪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朝着建设“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目标阔步迈进。任何困难都改变不了竹溪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了竹溪人民加快跨越赶超的前进步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勤勉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