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741792287/2021-15466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31日 11:50:00
发布机构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号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务办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复查了2020年第三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1月21日至12月7日,省政务办组织对全省运行中的606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5家,抽查合格率为99%,14个市州合格率100%。对全省正在运行的2787家政务新媒体中的1086家进行了抽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91家,合格率91.62%。截至12月25日,全省除十堰外,其他市州均完成政府网站IPV6改造。

针对国办2020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以及全省第三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各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对照整改。荆门、枝江分别召开督办会,组织专题学习、对照通报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杜绝问题再次发生。荆州、潜江组织专班、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务新媒体的通知》,全面清理规范政务新媒体,督促健康运行。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功能建设运维缺失。本季度对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抽查发现,个别地区及所属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运维问题突出。如“十堰市人民政府”网站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量超过(含)10个;“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量超过(含)5个。此外,有的单位互动回应功能建设不到位,如“中国湖北政府采购网”、“湖北公共招聘网”均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和日常运维监管不到位。目前,更新频率较低、存在表述错误问题,在部分新媒体表现明显。如,“湖北省广告监测中心”微信公众号至今未发布任何消息;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中,公安系统有15家,占全部不合格总数的16.48%,不合格原因大部分为“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平安黄石”微信公众号,某文章将交通“事故”写成交通“故事”;还有个别政务新媒体监管不严,以个人名义注册官方账号。

(三)监督管理责任有待落实,少数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江陵县人民政府”网站,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被单项否决。个别政务新媒体在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被通报后,仍然存在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如“计生药具发放管理”微信小程序网页无法打开,功能不能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春节期间,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置,切实保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网站内容建设,在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一体化均衡化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政策文件和解读互相关联,方便公众查阅。持续完善网站功能和使用体验,以用户为中心,以好用易用为目标,科学合理规划网站结构和栏目设置,彻底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功能不可用、检索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栏目信息不相关等问题。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用好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做好所管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做到应备尽备、应并尽并、应关尽关,不留死角。报送数据不统一的单位要尽快整改到位,确保数据准确一致。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运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及时预警,优化常态化通报机制,推动突出问题督促整改取得实效。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落实,2020年2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单位整改情况与2021年第一季度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规定时间一并报省政务管理办。

附件:1.2020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0年第四次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