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评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741792287/2022-33931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16:40:29
发布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十政办电〔2022〕20号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评情况的

通   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度全市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结果

(一)县市区

优秀单位:竹溪县、丹江口市、房县、郧西县、郧阳区。

进步明显单位:竹溪县、丹江口市、张湾区。

(二)市政府工作部门

优秀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文旅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委、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水利和湖泊局。

进步明显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科技局。

(三)县级政府工作部门

经第三方测评及市政务公开办抽查,全市进步明显的县级政府工作部门:丹江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郧西县行政审批局、竹山县行政审批局、竹溪县融媒体中心、房县行政审批局、郧阳区行政审批局、茅箭区卫生健康局、张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税务局。

(四)乡镇、街道

经第三方测评及市政务公开办抽查,进步明显的乡镇(街道):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郧西县安家乡、竹山县上庸镇、竹溪县中峰镇、房县城关镇、郧阳区叶大乡、茅箭区五堰街道办事处、张湾区方滩乡、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景区办事处。

二、存在问题

(一)日常工作落实不及时。部分乡镇(街道)及县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未在1月31日前发布,政策文件成文时间与网上发布时间间隔超过20个工作日,答复依申请公开超过法定20个工作日,重大政策解读材料未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等问题突出。

(二)政策解读有待深化。政策解读程序不规范,部分单位没有按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开展政策解读。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大部分单位政策还是依靠文字解读,未能有效运用图解、视频、新闻发布会、领导带头解读等群众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呈现。

(三)重大决策预公开不够到位。部分单位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无内容,部分单位决策草案公开不及时或未同步公开起草说明,征求意见时间少于30天且未说明理由,征求意见结束后,未对收集意见采纳情况、不予采纳的理由等作出说明。

(四)依申请公开不够规范。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模拟测评中,未在法定期限内回复或未回复情况较为突出。部分单位未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答复,答复内容的规范性有待提升,存在未出具正式答复书,答复书未加盖公章,答复书中救济渠道不明确的问题。

三、下一步要求

(一)夯实政务公开常态化基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办(党政办)、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坚持人岗相宜,强化素质练兵,实现规范公开日常化、动态化,做到信息及时共享、方便即时查询、服务社会高效。

(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据各地各部门编制发布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提升公开实效。

(三)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做好日常维护,补充完善各栏目内容,按照法定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建立健全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监督机制,持续推进法定主动公开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统一发布。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