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醒】小区里正确佩戴口罩也很重要

索引号
741792287/2022-735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08:52:56
发布机构
健康湖北
文号

一起外地案例引起不少人反思:某市两位老人在小区里和邻居聊天,因为没正确戴口罩,被感染。武汉专家提醒,本轮疫情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播速度加快、传染性极强,需严防在社区内隐匿传播。因此,请大家提高警惕,即使是在小区内活动,也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家有老人和儿童的市民,更要提醒他们下楼活动时做好防护。

不正确佩戴口罩

外地老夫妻小区内被感染

前不久,某市梳理当地疫情,感染者中有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平时很少离开小区,每天最多的活动就是到楼下与邻居聊天。但是,他们和邻居在日常聊天时都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疫情暴发后,小区里确诊了多名病例,两位老人也先后被确诊阳性。

而在另一地公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中,一位感染者在确诊前,曾与邻居吵架十多分钟,没有戴口罩;后又外出做核酸采样,全程也没有戴口罩。

病毒传播快、感染性强

要提防社区内的隐匿传播

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鲍敏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本轮疫情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病毒传播速度加快,潜伏期和代间距缩短,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快仅需24小时左右,传染性极强。

更麻烦的是,它的隐匿性也很强,不少案例“先传播再出阳”: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在感染初期,由于病毒载量较低,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此时已具有传染性。等病毒大量增殖和排毒,在检测中发现核酸阳性时,往往已造成周围人群感染。

“社区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也是居民休闲活动的公共空间,尤其需要提防病毒在社区内的隐匿传播,尽可能切断传播链条。”鲍敏表示,广大市民需要提高警惕,即使是在小区内短时间活动,也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年轻人要担起防护责任

叮嘱家中老小戴好口罩

小区是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很多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容易放松警惕。比如,饭后在小区里遛弯、早晚扔垃圾、网课间隙带孩子下楼活动等,有些市民误认为外出时间不长,且是在自家楼下,接触的都是同小区的邻居,就疏忽了防护。殊不知,这样会留下防护隐患。

现有研究认为,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途径传染给别人。鲍敏分析,小区里的共用电梯、公共厕所、健身器材、快递柜、垃圾存放点等点位,存在大量活动交集。如果环境中出现感染者,其他人不正确佩戴口罩,在这些公共点位活动,就可能会有感染风险。

因此,即使是在自家所在的小区内活动,也请大家坚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口罩时,应注意口罩须遮住口鼻,不要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如果手触摸了口罩外侧,一定要及时洗手。

鲍敏特别提醒,老人、儿童是小区户外活动的“主力军”,但他们的防护意识相对较弱。老人和邻居聊天时不正确佩戴口罩,或是儿童在小区内不戴口罩玩耍,都会留下防护隐患。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中青年要承担起强化防护意识的责任,加强对家中老人和儿童的安全教育,确保他们下楼活动时坚持规范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减少自身感染风险,共同筑牢社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