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活跃期!市疾控中心最新提醒!

索引号
741792287/2023-093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4日 09:44:51
发布机构
市疾控中心
文号

近期,气温变化较快,国内部分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趋势明显。为持续做好流感防控工作,十堰市疾控中心依托已建立的国家级、省级监测哨点网络,密切跟踪我市流感病毒病原变化、疫情形势,每周开展流感样病例实验室病原监测,目前我市检出的流感毒株是“甲3型”[A(H3N2)亚型流感病毒],属于常见的季节性流感亚型。

由于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

市疾控中心

提醒市民朋友

做好防护,加强防范

1春季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市民朋友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保持科学饮食起居,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提高机体免疫力。

3、学校、托幼机构、医院、敬老院等人员聚集单位存在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的风险,应加强健康监测,发现流感样病例时,应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切实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

科普小贴士

什么是流感?流感≠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应注意区分鉴别。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我市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本市流行的是甲型流感,检出的流行毒株是“甲3型”[A(H3N2)亚型流感病毒],属于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亚型。

得了流感会怎样?

多数人表现为轻症,可在一周内自愈。部分人群特别是孕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可导致并发症,出现严重临床后果甚至死亡,需要密切关注重症患者和高危人群的病情变化。

预防流感:日常防护+流感疫苗

1、日常做好防护。勤洗手,不用脏手触碰口眼鼻;勤通风,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少聚集,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养身体,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早就医,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要及早就医,居家隔离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2、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

特别提醒: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因此应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