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蚊、蝇等病媒生物困扰?

索引号
741792287/2023-20977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25日 17:15:47
发布机构
市疾控中心
文号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随着天气渐渐暖和,蚊子、苍蝇等病媒生物开始“舒展筋骨”了。苍蝇、蚊子、蟑螂可传播多种疾病,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如何减少病媒生物的侵扰?听听十堰疾控专家的解答。

常见的病媒生物有哪些?

病媒生物是指能通过生物或机械方式将病原生物从传染源或环境向人类传播的生物,主要包括节肢动物中的蚊、蝇、蜚蠊、蚤、蜱、螨、虱、蠓、蚋等,以及啮齿动物的鼠类。

蚊类传播的疾病统称蚊媒病。淡色库蚊和致倦库蚊是班氏丝虫病及乙型肝炎的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可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埃及伊蚊可传播登革热,按蚊可传播疟疾。

蝇类能携带100多种细菌、30多种原虫、20多种病毒。蝇传播疾病以消化道疾病最为常见,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传播疾病的主要蝇种以家蝇、大头金蝇等为主。

蟑螂可携带能致病的细菌、病毒、原虫、真菌以及寄生蠕虫的卵,并且可作为多种蠕虫的中间宿虫。

其它还有蚤类、虱类、蜱、螨类。蚤类能传播鼠疫、鼠源性斑疹伤寒等疾病。虱类可传播流行性斑疹伤寒、战壕热、回归热等疾病。蜱、螨类可传播森林脑炎、出血热、回归热和恙虫病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个人和家庭该如何做好防护?

1.做好室内外环境整治

室内应定期清理卫生死角,特别是水池、卫生间、墙角、下水道口等隐蔽处,保持台面干燥无积水,及时清理厨余垃圾,防止蝇虫孳生;室外应消除暴露(陈旧)垃圾,疏通沟渠,清除各类小型积水,安装防鼠、防蝇设施,定期开展杀灭活动。

2.科学使用消杀用品

常见的防蚊用品有电蚊拍、蚊帐、驱蚊手环(驱蚊贴)等。电蚊拍一般采用电容放电的方法,工作时有直流高压,会产生一定强度的火花,严禁在有易燃气体的场所使用和检修。通电时,忌用手或导电金属棒接触高压电网,以防发生意外。长时间不用时,应取出电蚊拍内的电池;蚊帐网眼的孔数是指每平方厘米内的孔数,孔数越多,防蚊效果越好。市面上常见的蚊帐一般有16孔、32孔和48孔。一般家庭选用32孔的蚊帐就能起到足够的防护效果。常见的驱蚊手环和驱蚊贴多以超纤维材料作为载体。通常情况下,驱蚊手环和驱蚊贴的防护效果在室内优于室外。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给3岁以下的儿童佩戴驱蚊手环,避免其啃咬驱蚊手环,导致将驱蚊手环内的含有驱蚊成分的载体吃到肚子里面,从而出现一些意外情况。

家庭防治蟑螂比较有效的方法是采用“杀蟑胶饵”。其原理是引诱蟑螂吃带有杀虫剂的诱饵,蟑螂吃后不会马上死亡,通常等回到窝里后才会毒发身亡。在毒饵的作用下,中毒的蟑螂回窝后会抽搐、呕吐,而蟑螂有吃同伴粪便、呕吐物和尸体的习惯,毒饵中的有毒物质便会在整个蟑螂窝里蔓延。杀蟑胶饵的有效性一般在半年左右。因此,建议每隔半年重复投放杀蟑胶饵,同时做好家庭卫生,保持居室干净整洁。

3.预防蜱虫。夏季是蜱虫的活跃季节,外出游玩时,要注意防护,避免蜱虫叮咬。

不要随意在草地上躺卧。

尽量穿着外表面光滑、颜色较浅的衣物,以便能及时发现爬上身的蜱虫。

进入草丛前,务必把裤腿塞进袜子,进入林区时,可穿防虫连体服并戴好帽子。

野外活动结束后,仔细检查自己或互相检查对方的身体和衣物,观察是否有蜱虫叮咬或附着。

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并钻入皮肤,切记不要直接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还容易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应尽快求医取出蜱虫,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