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上升,即将进入流行期!医生最新提醒

索引号
741792287/2023-53690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31日 16:30:06
发布机构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文号

“发病大增,即将进入流行期”
截至10月29日
吉林长春、河北邯郸、
福建厦门等多地疾控
发布流感流行提示
今冬明春
我国呼吸道传染病

存在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南方省份流感病毒

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

10月26日,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最新监测周报显示,10月16日—10月22日,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北方个别省份流感活动略有上升

我国南方多地已进入流感感染率上升期,10月23日,“健康广东”官微发文指出,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近期广东省流感活动水平上升,此次主要流行的毒株是A(H3N2)亚型流感病毒,市民要及早做好预防措施。

10月27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3年9月江苏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早在9月,省内就已发现8194例流感病例。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李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南方已经开始暴发甲流,北方最近也开始呈现增多的趋势,尚未到流行状态,预计再过一到两个月会有流行

传染病叠加会导致流感更加严重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指出,今冬明春可能会面临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此外,今年我国支原体肺炎高发。叠加之下,是否会导致即将到来的流感更加严重?“支原体肺炎会使抵抗力下降,加大继发感染其他微生物的可能性。如果适逢流感病毒传播,有可能相互加重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告诉记者。

“武汉疾控健康宣传”发文提示:近期天气转凉,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副流感病毒、水痘病毒、脑膜炎双球菌等较为流行,其中流感和肺炎每年感染人数多、流行范围广。疫苗接种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尽早接种疫苗是降低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的重要措施。

“平时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这是对抗所有传染性疾病的有力武器。”赵卫提醒,要尽量保持在新冠流行期间养成的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一,去公共场所戴好口罩;

第二,尽量减少在密闭空间内的逗留时间;

第三,回到房间要及时洗手,避免用没有经过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

转发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