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食物类过敏人群及幼儿​严禁食用

索引号
741792287/2024-0685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16:46:56
发布机构
温州市中心医院护理之窗
文号

1月30日

竹溪县县长公开电话服务中心

发布《竹溪县消费风险预警》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食用臭豆腐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诱发荨麻疹

严重者甚至造成休克

郑重提示

食物类过敏人群及幼儿

严禁食用




为什么小小一碗臭豆腐,能有那么大的能量“放倒”成年人呢?

其一:臭豆腐是豆制品经过反复发酵以后制成的,因为豆制品里的植物蛋白发酵会分解出多肽,人类对某种物品过敏大部分是因为对这个东西里的某种蛋白物质过敏,而多肽是一种蛋白质中间产物,本身就是一种易过敏物质,如果再遇到易过敏体质,就极易引发过敏,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其二:路边的臭豆腐因为放置时间过长,生产环节不洁净,产生黄曲霉菌,这种物质在胃肠内会形成肠道水肿,引发急性荨麻疹,引起急性过敏反应;甚至曾有臭豆腐腌制时间过长导致沾染肉毒毒素致人死亡的案例。


哪些人吃臭豆腐易发生过敏呢?

有人要问了:我能不能吃臭豆腐?首先你需要了解吃臭豆腐会容易引起过敏的事实,尤其是一些易过敏体质的人,特别是对蛋白质过敏的人。但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引起个体过敏的原因也会比较多,甚至于过敏的时间段也是不一样的。如果需要了解自身更多的过敏源则需要前往医院就诊进行过敏源的检测。


如何避免这样的过敏呢?

除了像臭豆腐这样的食物过敏,过敏体质的人还可能因为陌生城市的花粉、粉尘等过敏,甚至日晒时间太长,也会造成日光性过敏。春天来临之际,请这类人群尤其注意,记得按医嘱携带抗过敏药物,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一旦出现皮疹、瘙痒、胸闷、恶心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入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