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保卡今年将增加这些新功能!

索引号
741792287/2023-16339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09日 16:35:40
发布机构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文号

据悉,湖北社会保障卡将增加新功能

今年底湖北省社保卡将实现“一卡通”功能在社保待遇及补贴发放交通出行、就医购药、文化旅游等政务服务、居民服务中都可以使用到做到一卡在手“通”湖北

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全覆盖

湖北省将加大社会保障卡发行力度,实现全省常住人口全覆盖。全省在新发、补领、换领社会保障卡时,全面采用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同步签发电子社保卡。

社会保障卡实现身份凭证功能

推动将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作为群众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身份凭证,并有序扩展至线上线下各级政务服务领域。

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

将社会保障卡应用贯穿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办理和公共服务全过程,调整优化业务规程、用卡流程,在全省人社系统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地域、全人群用卡。

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险服务用卡

建立湖北省人社、卫健和医保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推进有关卡、码功能应用整合,保障参保群众自主选择使用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在全省逐步实现使用社会保障卡实名挂号、诊疗、检查、查询、住院、结算和异地就医等就医全过程“一卡通”。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社会保障卡与“健康码”关联互认,逐步实现“刷卡”或“扫码”享受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险服务。

交通出行用卡

落实国家部署,在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出行功能,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地铁、公交等交通出行方面应用。

文旅体育活动用卡

积极拓展社会保障卡在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使用,探索将社会保障卡应用于湖北省各类A级旅游景区、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实现凭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入园、借阅图书、赛事报名等。

社保待遇和就业补贴发放进卡

充分运用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账户功能,全面推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发放进卡。引导各类参保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缴纳社会保险费。推进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用卡

按照财政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将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银行卡(含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存折等方式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