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丰溪镇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741792287/2022-16643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3日 16:25:35
发布机构
丰溪镇
文号

各村、镇直各单位:

《丰溪镇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月23日

丰溪镇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根据市县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相关文件要求,更好地维护我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提高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工作目标为提高全镇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雨雪冰冻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适用范围。我镇行政区域内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与应急准备,预警发布与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灾后恢复与重建等适用本预案。

三)工作原则。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应遵循下列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坚持防灾与救灾并重、防救结合,落实保障措施,做到有备无患;坚持部门联动,全民动员,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的作用,共同完成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丰溪镇高度重视此次冰冻雨雪天气,成立应急领导小组。

  长:刘敬海党委书记

  波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周方银镇人大主席

  磊   镇党委副书记

杨忠树   镇党委副书记

  蓓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伍发松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杰党委宣传委员

  儒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鑫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镇直各单位和各村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张礼维同志兼任;各村(居)设立应急指挥村级办公室,各村级办公室设在村委会办公室,由村书记担任主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组织领导全镇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和救助工作,研究解决抢险救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各行政村(居)及有关部门的灾害防御和救助工作。

(三)领导小组及村级办公室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传达镇应对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指示和命令;具体协调处理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雨雪冰冻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负责雨雪冰冻灾害信息的收集、汇总,起草灾情报告;完成镇应对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各村级办公室负责雨雪冰冻灾害信息的收集、汇总,向镇应急办公室作出灾情报告;完成镇应对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应急准备

(一)宣传发动。通过广播、微信平台等社交媒体及时向群众宣传本次冰冻天气情况,各行政村、镇直单位要积极响应防灾号召,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二)资金准备。镇人民政府要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筹资工作,一旦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安排和拨付应急救灾资金,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三)物资储备。镇人民政府认真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工作,各行政村应当购置和储备除雪除冻专用工具,为全民参加除雪除冻行动提供保障。

(四)受灾隐患全面排查。我镇政府收到天气信息后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立刻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对本镇所有重点领域开展了一次大排查。重点排查了人员密集场所(学校、敬老院等)取暖设备及房屋安全隐患;对贫困户、低保、五保户等困难人群开展了地毯式摸排,重点查看住房、饮水、吃穿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电力部门对全镇供电线路开展一次大排查,确保无供电问题。自来水厂做好应急准备,全力做好极端天气供水稳定安全。各村对本辖区内所有房屋进行一次大排查,确保群众住房有保障,一旦发现群众住在危房里立即搬出。通过本次大排查,提前找出受灾隐患,提前排除受灾隐患。

四、应急响应

(一)响应原则。

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坚持先主后次、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坚持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密切配合,救援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

(二)响应条件。

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镇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及时做好预防和应对准备工作,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对灾情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启动预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面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响应启动。

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镇政府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下发紧急通知,召开紧急会议,自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各有关部门应按照本预案明确的职责,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具体响应措施分工如下:

站:负责制定和实施农作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作物受灾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对受灾农户给予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

民政:负责救援物资组织和储备、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核查和上报灾情,组织、指导开展救灾捐赠工作。

供电所:及时抢修供电设施,保障电网供电区内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安全用电需要。

中心校:负责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根据避险需要适当调整教学秩序,确保在校人员安全。

卫生院:负责组织灾区的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   

武装部:负责组织指挥民兵参加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派出所:负责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根据路面冰雪情况及时设置禁行标志,组织协警开展交通疏导和管制。  

广站:负责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播报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和抗灾救灾工作宣传报道,做好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应对恶劣天气工作是一项重点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出行,关系到我镇综合管理的正常秩序。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应对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人员落实到位、物资调配到位、行动迅速到位。抗灾工具、防冻物资必须安排专人保管和维护,确保急时之用,把雨雪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二)明确责任,反应迅速。各村、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人,要确保对讲机、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畅通,迅速到指定地点就位,并及时开展清扫作业。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灾害,明确一名联络员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灾情,要按照有关信息报告制度迅速逐级上报,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

(三)提高要求,讲究方法。应对恶劣天气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特别在扫雪除冰时,以人工清扫为主。除雪要做到及时清扫,确保雪中路通,雪停路清。清除积雪,应达到无漏段、无积冰、无残雪、路面见底的标准。要加强学校校车安全管理告知校车司机在恶劣天气做好车辆技术状况检查,保证校车安全。各部门要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发生车辆及人员意外伤害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