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一地发生地质灾害,12分钟紧急转移100余人!

索引号
741792287/2022-16913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2日 15:47:48
发布机构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文号

(全媒体记者 李遥 龚臣 通讯员 余荣辉)4月2日上午,由中峰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展的全县首场“实景、实战”地质灾害预案演练在中峰镇长岭村举行。副县长孙波到场观摩。中峰镇村党支部书记及地质灾害监测员现场观摩学习,100余名群众参加演练。

“报告指挥长,长岭村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险情,预测会发生滑坡地质灾害,各救援队伍已全部集结到位,请指示。”

“开始!”伴随现场总指挥的演练指令,各救援小组立即到达指定位置,开展应急抢险、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涉灾群众闻“声”即动,伴随急促的锣声和警报声,在应急抢险队员的帮助下,迅速按照撤离路线,在12分钟内将全部涉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各救援队伍配合紧密,对突发情况预想充分,结合涉灾群众实际情况,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人群实行“点对点”帮助撤离,对“受伤”人员迅速开展救治,达到演练目标。

演练结束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演训结合”的宣传培训模式,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强基工程”专题培训,就演练中好的经验做法、出现的问题不足进行了全面总结,邀请省地灾防治专家对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应急处置办法、灾险情信息上报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全县各地质灾害隐患应急预案,检验镇、村干部在灾害来临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涉灾群众在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时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该局根据全县各区域地质灾害的不同特点,在全县范围内分3个批次对国道沿线、中部河库、南部山区等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实景、实战”地灾隐患点预案演练全覆盖工作机制,以预案演练为平台、地质灾害防治“强基工程”知识培训为抓手,对担负属地管理的镇、村干部,有防治任务的县直部门和受地灾威胁的农户进行体验式、现场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