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城乡居民医保明起集中参保缴费人均补助标准增30元

索引号
741792287/2021-32214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15:48:11
发布机构
湖北日报
文号

8月30日,记者从省医保局获悉,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于9月1日正式启动。省医保局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通知,明确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同时,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

按规定缴纳医保费的城乡居民,从2022年1月1日起享受全年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住院和大病保险四个方面的医疗保险待遇。此外,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免缴出生当年参保费用,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出生当年居民医保待遇。

据了解,我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不受户籍限制。原已在本地参保居民,无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按照当地规定直接参保缴费。新参保居民,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保缴费。在校学生,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缴费。参保人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或代办人持参保人居民身份证和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当地乡(镇)、村(社区)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参保登记。此外,还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等线上办理。参保费用统一由税务部门征收,参保人可在当地政务服务中心、代征银行网点(服务点)或通过楚税通APP、鄂汇办APP、代征银行手机APP等办理缴费。(记者龙华、通讯员黄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