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的温馨提示

索引号
741792287/2024-06913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4日 16:30:00
发布机构
​竹溪县农村社会保险管理局
文号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我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开始缴费啦!为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目的,现将我县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事宜提示如下:

一、参保对象

凡具有竹溪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果您是45岁以上未参加其他养老保险人员或是长期待业的毕业生请尽早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经参保的,直接缴费即可;首次参保的,参保人持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前往户籍所在地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如参保后无法缴费,可联系户籍所在地乡(镇)人社服务中心查看处理。

二、缴费标准

2024年1月起,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为每年300元至8000元(100元的整倍数)。参保人员可在300元至8000元“七十七个档次”中任意选择一个档次缴费。鼓励参保人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实现多缴多得。

三、政府缴费补贴

按年度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享受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补缴以前年度的保险费或今后补缴当前年度保险费均不享受缴费补贴。只有按时缴纳当前年度保险费,根据缴费档次不同享有相应的缴费补贴,标准如下:

四、缴费时间

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25日。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参保人员:

1、春节前后开始缴费,尽量在8月份以前完成当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不仅可以缓解缴费压力,而且还可以选择更高标准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提高到龄后养老保障水平。

2、2024年满60周岁需领养老金的人员,应在满60周岁的月份之前提前缴费,只有提前足额缴费,并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才能在到龄次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延迟缴费的,只能在足额缴费到账的次月开始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受损失的是参保人自己。

五、缴费方式

线上缴费:已在我县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可自行通过“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楚税通”APP、“鄂汇办”APP、“裕农通”APP等多种缴费方式缴费。

线下缴费:已在我县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可持居民身份证件到户籍所属村组(社区)或农商银行柜台办理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竹溪县农村社会保险管理局
2024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