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督办守底线 齐心协力保安全 竹溪县市场监管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暨药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督办会

索引号
741792287/2022-51284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10:31:54
发布机构
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强化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药店“预警”作用,为“十一”长假和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近日,县市场监管局召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暨药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督办会,50余位药店负责人参会。

会议要求,各零售药店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一是各药店在日常经营中必须做到按规定索取、查验、留存供货企业的有效证明文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强化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严禁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会上学习了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购销领域不正之风治理工作提醒告诫书;二是各药店必须树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压紧压实主体防控责任,发挥好疫情防控预警作用,确保辖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始终在线。持续对购药人员做到“四必四问”,“四类药品”销售登记信息及时上传“疫药通”。同时,制定了《市外返溪人员购药信息登记表》,要求对十堰市以外的购药人员进行信息进行登记并及时上报,做到责任链闭环、登记信息闭环、人员管理闭环。会上,2位连锁药店片区负责人对药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药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各级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要正确处理好安全发展和合规经营的关系,切实抓好药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开展药品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专项督查行动,排查各类药品安全隐患,重拳打击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回头看”,下大力气解决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的“顽疾”,确保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不出任何纰漏。(陈涛、王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