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春节”药品安全消费提示

索引号
741792287/2022-78463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09:58:49
发布机构
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


2023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掌握了解必要的药品安全常识,才能正确选择和科学使用药品,规避消费误区,远离安全风险。

一、注意正规购药

购药请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或合法的医疗机构购药。

二、认准批准文号

购买药品应当认准“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准文号,进口药品应当认准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或医药产品注册证号,不要将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等当作药品,不要轻信夸大宣传的广告,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药。

三、认真查看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有关信息

使用药品前要认真查看药品包装标签有关信息,包括药品通用名、标签、生产日期、批号和有效期等信息是否齐全,必要时,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址http://www.nmpa.gov.cn,在“查询-药品”栏目进行查询比对,部分已实施追溯码管理的药品可以通过支付宝扫一扫比对药品生产信息。

同时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说明书标示的用法用量服用药品,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正常用法用量使用合格药品后出现过敏等药品不良反应的应注意与药店、医疗机构或厂家联系报告用药不良反应信息。

四、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等处方药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购买处方药请凭医师处方购买,并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服用。

五、注意保管凭证

为了维护您的权益,在药店购买药品时,请索取并留存销售小票(销售小票上应注明:药品名称、生产厂商、数量、价格、批号、规格等内容)。

六、网络问诊应由本人自己问诊

我县部分药店提供了网络问诊服务,市民使用时应注意:应由患者本人咨询,不应由店员或其他人代咨询。

七、谨慎酒后服药

酒后使用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镇静催眠药及降血糖药等药品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正处于服药阶段的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宜饮酒。

消费者在购药及用药过程中如果对相关药品质量怀疑的,可向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