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街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如何?记者带你实地探访

索引号
741792287/2023-2297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0日 09:41:35
发布机构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文号

全媒体记者 汤 鹏)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连日来,记者在东门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机械紧张施工,装载车来回清运淤泥土方,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开挖回填、排水清淤、焊接摊铺,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提起东门街,不仅唤醒了溪城人民的深深记忆,也勾起了对家乡美食的无限眷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东门街的现存格局已经与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格格不入,道路狭窄拥挤、车位逼仄匮乏、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频频,沿街为市、占道经营、脏乱差等现象尤为突出,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群众基本生活,阻碍我县创文进程。

为深入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今年,我县全面推进28个老旧小区精品式改造,东门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作为其中之一,于2月初正式启动施工。

东门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 李文峰△

该项目将充分尊重历史沿革,契合适应文旅康养新主题,采取分类施策推进改造,通过月弓池综合治理,提升生态景观性能,控制面源污染,增强水体的流动性和透明度,丰富生物多样性,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打造富有魅力的“竹溪之眼”。同时,推动传统风貌建筑与园林路径及亲水空间有机融合,打通滨水视线通廊,缔造富有特色的“竹溪风情”。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抢抓当前施工的大好时机,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

东门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 李文峰△

“为了顺应群众的期盼和需求,我们将秉持‘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该区域进行保护性开发,推动县城整体风貌全面提升。”该项目经理李文峰介绍,通过改造,整个东门街将会焕然一新,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眼下,东门街改造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为了减少施工期间重型机械操作及飞落的碎石对周边行人造成伤害,降低扬尘影响,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施工单位对片区改造工程实施围挡封闭,全面筑起“安全屏障”。

东门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 李文峰△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也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更是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良好形象、推进幸福家园创建的迫切需求,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改造期间难免会对广大市民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不便,为了确保改造项目工程有序及早完工,早日惠及百姓群众,支持配合改造工作需要党员干部带头,更需要住户居民共同参与,积极发挥各方力量,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合力,早日让老旧小区换上“新衣服”,焕发“新活力”,实现“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