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目录

机构地址
竹溪县城关镇北大街48号
电话
0719-2726252
传真
电子邮件
办公时间
(工作日)8:30--11:30,14:30--17:30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11:30:37

机构名称

竹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办公时间

(工作日)8:30--12:00

          14:30--17:30

办公地址

竹溪县城关镇北大街48号

联系方式

0719-2726252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组织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二)贯彻落实省、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就业援助制度和创业扶持政策。牵头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就业补助资金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县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失业预测预警工作,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经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业务,贯彻落实全市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办法和全市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移实施办法。组织拟定全县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定中央、省、市转移支付相关社会保险资金和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分配方案。承担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稽核、预测预警工作,拟定应对预案,保持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我县全民参保计划,共同构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县职业能力建设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统筹建立面向全县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 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专家选拔培养政策,组织实施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相关政策。牵头推进全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定吸引急需紧缺人才来我县工作、定居和创新创业政策。拟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六) 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工作人员考核奖惩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定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全县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县级表彰奖励活动。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履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十)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贯彻落实劳动关系相关政策并完善相关协商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合同制度, 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县教育局等部门拟定。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县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机构设置

办公室<0719--2726252>

政策法规股<0719--2732093>

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股

养老保险股<0719--2722905>

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0719--2721732>

工伤保险股<0719--2730180>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0719--2721750>

工资福利股<0719--2721603>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职业能力建设股<0719—2721735>

信息中心<0719--2733537>

仲裁办<0719--2732907>

劳动保障监察局<0719--2732906>

机构领导

尚魁富: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局党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工作。

邓太明:县人社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主持局党组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党委全面工作,主抓人社系统党建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张建国: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工伤保险股、政策法规股,负责分管股室的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负责普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效能建设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刘自成: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专业技术和职业能力建设股;负责招商引资、六城联创、爱国卫生等工作,负责分管股室的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玉梅: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社会保险局局长。主持社会保险局全面工作,分管养老保险股、退管服务、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协抓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和营商环境,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明昌春: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支部书记。机关值班,分管干部教育培训考试中心、办公室、工资福利股、信息中心、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负责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和营商环境、机关财务管理、机关文明创建、创先争优、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统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信息调研宣传、建议提案办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保密)、节能环保、志书编纂、意识形态等工作,负责信访维稳、县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处理等工作,负责分管股室的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王  军: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分管仲裁办、劳动保障监察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负责人社系统行业帮扶,机关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督办、指导系统各局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三支一扶”;负责系统内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督导检查,协助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落实系统党建目标责任制;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纠风、项目建设工作;主抓局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工作;负责分管股室的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陈  俊:县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主持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全面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唐少峰: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主持人社局工会全面工作,分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档案管理中心,负责人才、双拥工作、国防及民兵预备役工作、人社系统思想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青团、妇联工作,负责分管股室的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