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0年01月14日 10:59:32
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一、概述  
  2019年,县卫生健康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高了卫生健康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业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9年通过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便民手册、简报、社会活动日等形式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卫生健康公文、领导讲话、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内容。截至2019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众互动。2019年,县卫生健康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办理网民的建议、意见、咨询、投诉和求助等各种诉求信息,2019年度,采取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回访等措施,调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72件,其中:市、县政务网41起,市长热线12起,阳光信访2起、来人来信2起,成功处置医疗纠纷6起,12320专线9 件。及时回复与有效处置率均达到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同时,根据我局领导变动情况,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二)加强学习,掌握好《条例》内容内涵。组织职工学习《条例》,使机关每一位工作人员熟悉《条例》、熟悉公开指南、熟悉信息公开目录。专门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学习交流讨论,使相关科室人员掌握了申请公开的办事程序和时限要求,熟悉对申请公开的告知和指导方面的业务。办公室人员还主动到其它单位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  
  (三)搭载平台,分类公开卫生健康政务信息。根据《条例》要求,我局对卫生健康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分类,划分成应主动公开的卫生健康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卫生健康信息等三类。对主动公开的信息,重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通过不同渠道向社会群众公开。对重要卫生健康政务信息通过网络和媒体及时公开。如执业医师、执业护士考试及成绩公布、卫生人员招考招聘、医疗机构审批、医疗行为抽查结果、疫情及突发事件等重大、重要信息,不仅在竹溪县卫生计生信息网上公布,同时也在今日竹溪报等公众媒体上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获取信息。对一般性卫生健康政务信息通过多种渠道方便群众查询。要求在竹溪县卫生健康信息网三天内上网公开,还通过公文及时下发、转发,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宣传橱窗内张贴公布,方便群众咨询办事。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公示。局机关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在档案室设置了公开信息查阅点,专门接待来查询资料信息的群众。  
  (四)加强管理,做好信息保密工作。根据信息公开目录严格区分公开信息与保密信息,做到该公开的完全公开,该保密的完全保密。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卫生健康信息,及时报市卫健委和县保密办确定。局机关成立了保密领导小组和专门的信息保密管理员,并规定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一切对外公开的信息在公开之前,必须经过保密领导小组审核,确保不出现信息泄密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网站建设还要充实内容、增强互动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动接受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