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县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0年01月21日 11:37:37
来源
县河镇
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一、总体情况

1.明确分工,加强领导。为切实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我镇成立了县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罗猛同志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工作小组各项工作。明确镇党政办具体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

2.建章立制,细化分工。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上位法规定,制订了《县河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县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县河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明确专人分别负责维护和更新全镇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组织开展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

3.压实责任,确保成效。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置公告栏,专人负责各类公开信息的登记、维护和更新;明确由党委信息员定期报送、更新各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透明度。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采取张贴公告,微信群、QQ群发布信息,竹溪新闻网、竹溪政务网发布信息等方式予以主动公开。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五)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六)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八)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九)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十)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十一)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十二)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手段单一。

2.政府信息公开专业人才缺乏。

(二)改进情况

1.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河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竹溪县县河镇县河村2组,邮编:442316,电话:0719—288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