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城管执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11:04:38
来源
竹溪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编辑
竹溪县-城管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城管执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问题,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人员职责组建信息宣传队伍并着力完善、提升信息宣传队伍的舆情判断能力,提高信息发布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按照委、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完善机关对信息发布制度、信息公开规范和保密制度,组织信息发布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条例。要求一般信息由各单位、大队、股室负责人签审后分管领导监督把关,重要信息报主要领导审核,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坚持为民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我坚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展示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民服务的大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针对局系统工作动态等主动、及时、全面公开积极分享本部门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取得的先进经验,弘扬城市管理正能量。

4、及时受理投诉,办理民生实事。今年来,我局严格按照信访受理及办结时间要求,加大“网上问政”、“12345市长热线”、“民意直通车”、阳光信访平台等来件办理力度坚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答复,为市民高效地排忧解难,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近100起。

本年度我信息公开主要依靠门户网站公开全年共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对于部分市民关注的热点信息未能达到全面公开的要求。二是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丰富未能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与公众互动。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对标“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扩大公开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各类渠道,集中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27件,其中主办13件,14件。建议、提案涉及城市管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停车管理等方面,都是市民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城管执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办理过程中,我对主办件及时与代表、委员现场沟通,征求意见,并将最终办理结果进行当面答复,13主办件已全部办结。对于协办件,我局根据职能职责及执法权限,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确保在规定的时间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