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09:56:49
来源
竹溪县农业农村局
编辑
竹溪县-农业农村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提升了县农业农村部门信息公开效能和农业信息对农业生产的服务作用。现将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考核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更好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兑现,采取定期统计信息数量和不定期通报制度,做到年中检查搞督促,年底考核搞兑现,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

二是严格信息发布,注重保密审查。按照“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加强管理、保住秘密”的工作思路,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和监管,严格遵守“谁主管,谁负责”的保密管理制度,加强报政府网信息管理,对凡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泄密现象,也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3月,原竹溪县农业局与原中共竹溪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合并新成立竹溪县农业农村局,我局迅速在网站上公布了新的机构职能、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情况,同时通过网站公布我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电话和电子邮件,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广播、电视、报纸以及网站等渠道了解、查询农业农村相关信息,有效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2020年累计主动公开农业信息2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8条,农业信息5条、政务公开2条、农业服务3条、精准扶贫2条。所公开的信息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竹溪县农业外事工作情况。

)依申请公开

2020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对于公开的农业新闻、公示公告等相关内容,一律需经股室(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公开,确保公开程序合理规范、公开内容不涉密不违法、公开时间及时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服务群众上要进一步扎实举措。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不断改善办公环境,加强专职人员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岗位责任化、运转程序化、行为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增强信息整合力度。加强县农业农村局系统内各部门、各股室沟通,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的同时,同类信息发布次数尽量减少,统筹协调信息发布,加强信息整合力度。五是关注社会热点,使信息公开贴近群众生活和诉求,更好为群众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