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11:13:25
来源
竹溪县行政审批局
编辑
竹溪县-行政审批局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县行政审批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条款,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现对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机构设置基本情况

县行政审批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职能转变与“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管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县21个单位229项行政许可事项分两批划转,第一批涉及18个单位126个事项已于202079日前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履行审批职权,各项业务均按相关政策法规受理、办理,确保“接得了,办得好”,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2020年县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了“人大质询”“电视问政”等活动,通过节目访谈解读政务服务内容、答复公众疑惑、回应社会关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1)加强事项管理,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以湖北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按照应纳尽纳、实化细化、动态管理的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进行清理调整,梳理完善,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并对外公示,截至1230日,30个有政务服务职能的县直部门共在湖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3.0系统)认领、编制、发布事项大项900项,子项1622项,其中行政许可339项、公共服务250项、其他行政权力148项、行政给付36项、行政确认81项、行政奖励37项、行政裁决9项;乡、村两级共认领事项30948项。

2)落实“四减”“四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县30个单位1528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公,水电气、邮政快递、邮政储蓄等均集中进驻,确保为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梳理发布“四办”清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1100项,并坚持梳理一批发布一批,同时采取从机制上规范的方式,扩大跑“一次”范围。优化办理流程,编制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的名称、对象、法定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进一步压缩了事项办理时限,对审批事项办理程序进行了细化,确保准备资料齐全只跑一次,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跑“一次”路径,全面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不断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打尽”,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路。

3)与时俱进,扎实推进上线“一事联办”事项。结合竹溪实际,梳理群众办理较多的高频事项,开展“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在湖北政务网“一事联办”专区,竹溪县上线9类联办事项。

2020年我局加大了对“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企业开办“210”改革、“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推广。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是和谐社会人民群众的基本要求,政务公开的制度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约束制约机制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主体和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提高社会大众的参与度

2、严格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增强队伍素质,提高政务公开成效。

3化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确保相关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4改进政务公开方式。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方式,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及认可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