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15:35:41
来源
竹溪县应急管理局
编辑
竹溪县-应急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具体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形势持续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公开和舆论氛围支撑。

(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树立红线意识,坚持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应急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全方位督促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准备和安全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防汛抗旱、森林火灾巡查等专项行动,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未发生亡人自然灾害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机制健全。与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媒体服务平台”。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应急管理工作部署、灾害预警公告、突发事件处置、生产生活安全常识、避灾减灾常识等相关信息,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管理规范。针对重点涉密岗位和重点部位,进一步完善细化保密规章制度和涉密工作流程规定。坚持定期开展检查,对秘密载体的管理使用情况和信息发布工作情况坚持每季度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隐患,坚决督促整改到位。制定和落实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全面开展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情况的检查,按要求配置了网络防火墙。坚持“谁上网谁负责”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经常化开展保密自查自评,有效防止了失泄密问题发生。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还需要细化和规范化,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县委、县政府应急管理工作部署、灾害预警公告、突发事件处置、生产生活安全常识、防灾减灾常识等相关信息,强化政务公开,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竹溪县应急管理局整合原县安监局等8个部门13项相关职责组建应急管理局,印发《竹溪县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建立县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委员会和17个专项应急管理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县安全生产防范、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形成县委、县政府抓统筹、县直部门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新格局。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