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10:09:16
来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
竹溪县-马培

一、总体情况

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2020竹溪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条例制度,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数据统计时间期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规范制度建设。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审核、保密审查、发文规范、工作责任、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定,明确了“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同时,加强日常的督办检查,及时通报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强信息解读。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让公众真正解读政府信息。

(四)创新公开形式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投诉、物价收费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畅通公开渠道。竹溪政务网内设药品监管、食品监管、产品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为平台,搭建了网络信息公开窗口,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涵盖了我局应当公开的信息。2021年全年共公开市场监管信息65条,其中药品监管10条,食品监管43条,产品质量4,安全生产5条,双随机一公开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的现象。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有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各项程序。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及时公开。二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面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和重要手段,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做好重大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