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10:16:57
来源
县财政局
编辑
竹溪县-马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县财政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工作体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确保县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多次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批示指示意见,为我局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建设。为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县财政局健全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采编制作、审核发布等系列制度,按照“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对涉及政务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审核、保密审查、发文规范、工作责任、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细致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工作实效。按照县统一部署,组织专人参加县级政务信息公开各类培训3次,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立足财政部门工作实际,组织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预决算公开3批次,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使其预决算数据更加准确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县财政局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县财政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涉及多个股室,调研股负责新闻信息、信息中心负责网络维护、预算股负责预算信息公开,国库收付中心负责决算公开,法规税政股负责各股室还涉及到直达资金公开公示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股室较多,相关人员职能职责界限不清,工作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整个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对于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还需加强。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性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县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各方责任和职能,通过广泛宣传、加强培训等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及时高效报送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内容,用好用活平台,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竹溪县财政局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