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10:36:14
来源
县民政局
编辑
竹溪县-马培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段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总体情况

2021年,竹溪县民政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竹溪县人民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依法及时做好申请公开,规范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一)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竹溪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竹溪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竹溪县民政局权责清单》,推动新条例及时执行落实。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民政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落实围绕工作中心,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大力推进主动公开。主动公开《竹溪县民政局关于将依申请办理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公告》《竹溪县民政局关于印发竹溪县民政局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竹溪县民政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竹溪县民政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竹溪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竹溪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的通知》《竹溪县民政局202111月份低保和特困供养发放名册》《竹溪县民政局关于在全县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机的通知》等16件规范性文件。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工作动态专栏公开工作动态信息20余篇。

()依法做好申请公开。2021年,接收申请0件,全年共办结申请0件,依申请公开或部分公开政府信息0件。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信息化手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再造;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互联网接收系统,推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及时对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板块和目录库进行调整改造,建设主动公开文件发布确认、自动归集信息化流程管理系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加强公文和其他档案资料的归档管理,为查询使用和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竹溪县民政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65条,其中,日常动态类信息26条,专题宣传类15信息条,信息公开类信息18,其他公开类信息6

()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及时调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经常性地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结合不同时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提出新的工作要求。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意识,坚持把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纳入机关年度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上级有关要求,制定本单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并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民政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是加强对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二是依法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效率不高。三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差距。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主动公开文件更新及时,明确专人做好网站日常维护。强化部门内部各股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责任,确保了门户网站公开文件发布及时、准确。二是建成并应用依法申请公开系统,实行网上流转办理,提高了办理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学习,确保依法公开、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有关要求,2021 年我局及时对县政府交办的2件建议提案进行了办理答复意见、3件招标公告、1件关于推进殡仪馆建设工程规划项目的通告、1件农村特困供养救助资金发放公示、1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公告,均在竹溪县政府信息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竹溪县民政局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