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14:36:18
来源
县公安局
编辑
竹溪县-马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县公安机关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公安政务公开作为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促进公安政务服务的一个重要工作抓手,全面推进公安警务工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统称“五公开”),着力打造阳光公安、便民公安、满意公安,有力促进了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提质提效,提升了公安公信力,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扩深警务知情。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县局指挥中心、政工室、交警、治安等部门通过县政府信息网站渠道公开人事信息、通知公告、三公经费、预决算报告等公安政务信息130余条,不断扩深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面。二是扩大公众参与。通过“两网三线”(县政府网“网上问政”、市长热线)搭建警民互动平台,增进公众对警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共接收群众咨询、建议、投诉等事项191件(条),在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参与下,全部及时受理回复。三是发挥媒体作用。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敏感点,采取传统公开与媒体公开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展公开渠道,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借力官方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每日发布警务要闻、警方动态和警察故事等信息。今年以来,通过“平安竹溪”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平台发布应急管理、警情通报、预警防范等各类信息  条(其中微博372条、微信216条、抖音234条)。

(二)打造阳光警务。一是执法透明。全县公安机关各级执法部门严格落实执法权责、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执法监督“四公开”原则,采取传统、现代,网上、网下等形式向报案人、受害人、嫌疑人及其家属等公开案件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目前,对案件当事人执法回告率达到100%。交警部门公开发放机动车号牌,利用互联网交通管理平台实现了驾驶人考试自主报考和自主约考,增强了群众对车牌号码和驾考的自主选择权。二是收费透明。出入境管理大队及各派出所均在办证大厅醒目位置公布行政性收费标准,并与县财政网联网,将行政性收费直接入库到县财政网,不收取办证人员的现金。交警部门实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分科收费,考生可通过互联网登录缴费系统,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即可实现分科缴费,收费更加规范、透明。三是监督透明。县局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执法、强化监督,有力规范了公安机关县场执法行为,提升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增强警务质效。一是完善健全公开机制。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下发通报,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二是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落实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把群众“只跑一次”落实到最后一厘米,今年以来,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174(护照25件,港澳通行证及签注133件、台湾通行证及签注3件,外国人居留许可12件,前往港澳通行证1);交警大队车管所在水坪“四中心”迁至揭牌,配套一流办公设施、服务设备和大厅业务窗口。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着力点,积极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全面落实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并设置导办台、自助服务区,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只短时间排一次队”就能办结业务。积极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平台,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提供互联网线上服务,开通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交通违法处理等多项交管业务,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办理部分车管业务。截至目前办理车辆入户3691台(其中汽车1656台、摩托车2035辆),核发驾驶证5299本(其中“五小”车辆驾驶证1268本,C1型以上驾驶证4031本),核发检验合格标志17589张,办理其他业务3885笔。同时,今年交警大队车管所争取政府资金80万元,于今年5月,分别在人保公司、水坪“四中心”和高桥检查站建起了3个“24小时自助式无人车管所”。“无人车管所”投入使用以来,共办理车驾管自助业务8200余起,其中自助补换驾驶证1680余起、交通违法自助处理6200余起、其他业务车驾管业务320起。

三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围绕“足不出户办政务”工作目标,积极落实湖北政务服务网“一张网”建设工作部署推进政务公开智能化,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便捷度,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同时加大对“湖北省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实现车驾管、出入境证件等435项公安政务服务“掌上办”“随时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治安大队户政部门进一步精简材料手续,推动户籍业务办理“只跑一次”。四是强化监督考核。为保证执法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县局制定执法公开考评规则,每月进行通报和排名,将考核情况纳入各单位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倒逼各单位采取措施及时、准确、有效地做好执法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二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错误认识,认为信息公开是综合部门的事,把工作制度、规范和办事流程上墙公布就行了,导致公开信息中警务部署信息多,行政执法管理和服务的动态信息少,破案宣传的信息多,“规范性文件”“政策解答”等政策服务信息少。还有的单位存在着“不想公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想法,或因担心涉密问题,全部不予公开,没有落实“应公开尽公开”要求。二是工作力度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公安机关方方面面的服务管理工作,各警种部门的具体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有所不同,需各警种部门按照自身实际对本系统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并进行具体的督导落实。但指导和督办的力度有限,各警种应当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指导和督办。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全警的公开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在保障国家安全、保护公民隐私的前提下,真正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服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向外界展现公安机关在推进公开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度和支持度。同时进一步拓展警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警务工作透明度,强化内外监督,全力兑现各项公开承诺,树立公安机关良好执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