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汇湾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17:26:37
来源
汇湾镇
编辑
竹溪县-马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汇湾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一是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今年以来,我镇党政班子会议先后两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传达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于12月份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及时充实工作力量。由于乡镇换届人事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分工,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并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由2工作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得到了有效充实。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汇湾镇2021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镇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汇湾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汇湾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汇湾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培训,镇主要领导对开展好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要求。三是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今年以来,其他其他督查事项整合,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2次,有效助推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一是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在公开的信息发生变化后,我镇及时在湖北政府服务网更新发布了《汇湾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查阅场所,并张贴《汇湾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汇湾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汇湾镇镇情概况》等信息,确保更新及时,信息准确。二是认真履行公开责任。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公开时限内公开政府文件和相关信息。三是扎实开展宣传。充分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的“村村响”广播及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知识、财务信息、工作动态、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宣传和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四是建立了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工作的工作机制,并将“五公开”纳入公文办理过程,并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时机、范围、方式和防止泄露个人信息的审查制度,在公文起草时即确定了公开属性,得到了有效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3、宣传手段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我镇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2、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3、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4、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2、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汇湾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竹溪县汇湾镇小河口村1组,邮编:442323,电话:0719—283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