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向坝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17:28:24
来源
向坝乡
编辑
竹溪县-马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向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乡党委、政府的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乡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做好深化改革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坚持需求导向,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化供给发展。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二)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地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季度发布城乡低保基本情况。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1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和细则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乡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民政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乡政府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单位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