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兵营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5日 15:11:57
来源
兵营镇
编辑
竹溪县-马培

兵营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与省、市相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各方面情况,汇总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兵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重要抓手,统筹资源,加强协调,强化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和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理顺机制,严把审核关

建立了所有网上公开信息由宣传办负责草拟或初审,再由宣传委员审核,分管的党委副书记把关,最后经党委书记亲自确定,由宣传办负责编辑入网公开的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机制。明确信息分类管理原则,应公开的所有信息及时公开,保密信息坚决做好保密工作。

(二)压实责任,严把发布关

信息编辑、发布等由宣传办专职人员进行操作,不得随意外泄密码。对于重大信息解读或网上舆情,严格按程序审核,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三)创新思维,严把内容关

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鼓励各村、镇直单位和各办公室提供各类信息,最大限度拓宽信息来源,增加信息的多样性、全面性、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每周政府网站自查表时间要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其中公开信息年报1条;机构职能公开信息1条;领导分工信息公开1条;公示公告5条,政府文件信息公开2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133条,财政信息公开1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政府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自觉将权力运行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保密严保密,没有实行信息公开收费,只要是应该公开,要求公开的,全部予以免费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政府信息公开严格遵循相关制度规定,严格遵守相关流程,做到严审核,严签审,早防范,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镇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2021年度转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更新不够及时。主要表现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身兼职,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投入时间、精力都有限,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2、宣传力度不够。主要是信息公开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度与群众的知晓度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及情况

融合信息公开手段和方式。将传统宣传车环镇巡游、张贴公告等方式与现代QQ群、微信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体宣传方式相结合,线上线下宣传统一发力,互为补充。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