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住建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3日 14:53:22
来源
县住建局
编辑
竹溪县-王玲玲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竹溪县住建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通知公告、政府采购、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栏目,以网上公开发布的形式,共制作和主动发布公开信息154条,其中通知公告9条、转发省市规范性文件3条、其他主动公开1条、公益事业建设11行政许可9、行政备案4条、建议提案15条、回应关切73、双随机一公开5条、财政预决算2条、公共资源交易2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县住建局未收到通过受理电话、网络平台、来信等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县住建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有效保障政府信息管理工作科学有序,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年初成立住建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值班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县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有序开展。二是严格信息管理。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公开收集、审查、发布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拟公开的信息,局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经领导审定后发布,重要信息报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后发布,全年未出现不规范信息发布的情况发生。三是保障信息质量。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保密性、文字错误、政策导向、意识形态等内容的审查。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出现违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住建局信息公开平台为县政府统一构建,在政府统筹领导下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住建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住建局账号的管理工作,做到了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科学合法发布住建领域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县住建局积极配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住建行业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县住建局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以及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准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我们一是积极组织系统各单位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和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程序及时公开住建领域相关信息。

2022年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及平台维护专业人员缺乏,专业性不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干部,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住建局无信息处理费用情况。公开建议提案住建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情况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