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桃源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1日 15:18:54
来源
桃源乡
编辑
竹溪县-王玲玲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乡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和表达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持续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工作,督促乡政府各部门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

落实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通过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目、村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公开惠农补贴政策及资金发放结果等。按照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全面公开本单位涉及领域政府信息,做好公开目录完整、公开信息及时性。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1.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明确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等,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尤其合法性、保密性审查,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2.安排专人对政府信息平台进行管理和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等工作,结合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监督工作,保证各栏目信息动态更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显著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线上以竹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及时发布本乡重大决策部署、政策解读和重要会议活动,宣传乡直各部门重点工作动态、措施、主要经验和成效等政府信息。线下健全配套措施有效发挥村两级公开公示栏、广播和电子屏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安排工作人员指导服务,提高信息的传播深度

(五)监督保障

2021年我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实际,制定了《桃源乡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2022年度我乡严格落实相关《条例》和《制度》。一是从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渠道,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公开反馈等方面进行监督。二是落实政务公开整改工作,对照省、市、县政务公开监测通报,及时开展全面深入自查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乡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全年度桃源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我乡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因单位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人员在本项工作中缺乏一些规范性操作的经验,专业性、针对性、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乡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身兼数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能及时完成但完成质量、效率有待提升。针对2021年存在的问题,在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分工,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人员缺乏一些规范性操作的经验,专业性、针对性、时效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能及时完成但完成质量、效率有待提升。一步我乡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考评,压实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高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新条例、新办法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新媒体的运用,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向政务新媒体延伸拓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