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鄂坪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3日 15:44:31
来源
鄂坪乡
编辑
竹溪县-王玲玲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高效。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为推动鄂坪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县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鄂坪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含政府门户网站),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策文件3条,公示公告46条,工作规划1条,部门预决算2条,重大民生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2年,个人依申请公开1件。2022年度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产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一事一审”制度和“三审”制度,确保发布内容的权威性、时效性、实用性,坚决杜绝虚假信息和涉密信息上网。

2、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如皋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确保鄂坪乡编制任务顺利完成。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格式规范。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法定公开的内容和工作职能,优化栏目设置。

2、继续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清理力度,今年本单位共清理1个政务新媒体,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规范运行。对公众关注的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交通出行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内容积极进行答疑释惑,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

(五)监督保障情况

落实内部监督政策,实施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对行政过程中是否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施政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常态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帮助、教育、督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对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的不合理情况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制定发布规章,现行有效件数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2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件数6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公开

2022年,鄂坪乡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发布信息数量较少,涵盖领域还不够广,质量还需提高。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五、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全员公开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例如重大政策解读文件的制发、征求意见和反馈等,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