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城关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09:51:32
来源
城关镇
编辑
竹溪县-马培

2022年,城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总体情况

)信息公开方面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主要为镇党委政府文件和全镇工作动态类、信息报道等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镇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开通了投诉举报信箱。2022年,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他方面政府信息。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并将审查责任细化到人。2022年我镇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1)组织领导情况。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

2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行为发生。

)监督保障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我镇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于出现问题的方面,给予通报和追究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上年度城关镇在稳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表现为镇村两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存在变动,特别表现是人员不足,力量不够,业务有待加强,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专业技术人员

二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少数科室人员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量少等问题。工作动态类的政务信息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发掘。

三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也不够丰富。目前我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化,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还不够便民性和贴合社会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

2022年度,城关镇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健全组织领导,强化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学习、增强交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三)下一年度工作措施

下一步,城关镇将按照文件要求继续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的监督,积极探索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使监督管理机制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定期或不定期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在公开的形式上进行创新,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