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0:01:01
来源
县财政局
编辑
竹溪县-马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竹溪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坚持以工作带队伍,以队伍促工作的理念,在全系统树立“大公开”工作格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业务公开一体推进,理顺办公室牵头、各股室承担主体责任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紧盯工作要点做好公开。每年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学习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文件,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紧盯制度建设做好公开。制定完善了《竹溪县财政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审核,层层压实责任,明确相关股室的职责权限,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准确。三是紧盯人才培养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报道,今年以来累计向中央、省、市、县各类媒体报送动态信息230余篇,切实提高了青年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经审核后在法定主动公开财政资金栏目主动公开信息30余条,涵盖财政预决算公开、政策法规、公示公告、资金监督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3项,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

对每次公开的内容进行专人编辑、专人审核,单独存档,及时维护和更新公开的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安全。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落实信息公开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做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有力,措施得当。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保证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对外公布投诉和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六)网上问政办理情况

积极通过网上问政、市长热线等平台认真答复群众关心问题,解决百姓疑难投诉,全年共回复办理网上问政答复件2件,无任何咨询投诉超时处理情况,受理的咨询投诉获得100%成功办结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21年自查发现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职能职责界限不清、信息发布规范性还需加强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集中研究、统筹安排,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股室的职责权限,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了《竹溪县财政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审核,信息发布进一步规范性,确保了时效性。

(二)2022年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接受政务公开相关培训较少。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丰富管理方式,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效率。

二是积极参加政府部门关于政府信息的相关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在严格信息审核制度基础上,加强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内容,强化严谨、细致的作风,保证信息的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公开人大建议案办理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