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0:01:46
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编辑
竹溪县-马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竹溪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公开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依托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做到动态信息实时更新,重大信息实时公布,政策法规及时在网上公开,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规划计划、财政资金及春运、百日攻坚、农村客运等相关情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推进政务事项网上公开、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服务网站运营维护人员不足,导致信息组织、发布等工作存在发布信息不够全面等问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学习不够,导致业务上仍有部分脱节。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学习,充分学习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政务系统学好用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二是明确专职人员,专职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上级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

(二)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计划

1、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因现行法律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比较笼统,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二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需要将更多相关信息予以主动公开。

2、下一步工作计划。是落实责任。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进行常态化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考核。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兑现,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政务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负责主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议共计42件,其中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14件,“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议12件,主要反映加快推进国省干线项目规划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危桥改造和我县公共交通等方面的问题。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议内容分类,42件建议提案中反映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共计有23件,反映国省干线项目规划建设的有7件,反映危桥改造方面的有7件,反映公共交通方面的有5件。在办理过程中,我局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深入现场踏勘,掌握所提建议的详细情况,认真落实有关措施,并将最终办理结果进行当面答复所有建议提案均规定期限内全部办结,并按要求将办理答复意见在竹溪县政务网上进行了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