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龙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0:55:00
来源
龙坝镇
编辑
竹溪县-王玲玲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结合龙坝镇实际情况来编制并发布龙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篇年度报告分为六部分,其中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本篇年度报告通过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uxi.gov.cn)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如对此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坝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坝镇吴坝村,邮编:442315,电话:0719-286901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高效。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为推动龙坝镇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政府公开相关组织机构。

龙坝镇所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下,各单位、部门积极配合政府公开工作的开展,共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也安排了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

(二)保证政府公开信息符合要求。

龙坝镇在政府公开工作中不仅保证内容公开透明,也保证内容真实不涉密。让广大群众能够清楚知晓镇域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同时也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时,龙坝镇严格执行内容真实不涉密的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机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三)丰富政府公开信息了解渠道。

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加了解政府公开信息,龙坝镇采取多种渠道、形式来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服务大厅业务公开栏、镇村民委员会信息公开栏和下发文件等方式,丰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镇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问题与改进情况

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还不够扎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从实际出发,改善制度中不完善的部分,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要求,制订培训计划,对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其正确理解和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布信息的数量有待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升。

二是工作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

()改进问题的措施方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镇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具体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关注所发布的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总量,进一步规范管理镇信息公开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间充足和及时更新,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落实。

二是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同时积极将本工作不断完善,通过市、县所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交流会的指导,进一步加强自我工作能力,用良好的办事效率来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是主动接受群众意见。龙坝镇在办事服务大厅,设立了举报电话、群众意见箱,实施了群众直接评议和意见反馈,拓宽政府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特殊事项需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