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兵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5:26:57
来源
兵营镇
编辑
竹溪县-王玲玲

2022年,兵营镇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要求,现将兵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2年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兵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以及答复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共编发各类信息40条,发布各类解读信息6条,全年共办理网上问政1条(回复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无。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实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兵营镇坚持在政务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时,严格实行“谁发布、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依法公开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实行信息提供部门负责人自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批审“三审”制。同时规范了信息的发布时间、版式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做好日常检查。今年以来也定期开展日常检查,确保相关栏目按时更新,常态化检查表述不规范、严重错别字等问题,确保公开内容无误,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无空白栏目。

三是及时整改反馈问题清单。根据市县政务公开办和第三方检查机构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进行逐一梳理整改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充分依托“网上问政”等专栏,落实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突出时效性,提高办理质量,畅通互动渠道。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好政务新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发布信息,传达正面积极思想认识。全年通过微博新媒体平台发布网评文章、信息数 条;增强网络阵地意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优势,严格审核把关,专人负责管理,主动积极宣传和解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播正能量。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组织、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项目、公开内容、责任处室、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我镇严格按照每周政府网站自查表时间要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其中公开信息年报1条;机构职能公开信息2条;领导分工信息公开1条;政府文件信息公开20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6条,财政信息公开4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政府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自觉将权力运行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保密严保密,没有实行信息公开收费,只要是应该公开,要求公开的,全部予以免费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政府信息公开严格遵循相关制度规定,严格遵守相关流程,做到严审核,严签审,早防范,没有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实施上有力量,在落实任务上有举措,在工作方法上有创新,在公开质量上有成效,但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公开不够及时,政策解读效果有待提升等问题。2023年,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公开能力水平。提升全镇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数据发布和形势解读。按照规范的负责人解读、部门解读模板,围绕社会关注、经济发展等,以图表、视频、动漫、图片等形式丰富生动地解读统计政策(数据),增强解读实效。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