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水坪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7日 16:49:57
来源
水坪镇
编辑
竹溪县-马培

根据竹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水坪镇实际,编制并发布水坪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共分为六部分,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本报告通过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uxi.gov.cn)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水坪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竹溪县水坪镇水坪街村5组,邮编:442315,电话:0719—2881009)。

—、总体情况

2022年,竹溪县水坪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单位概况、领导信息、内设机构、联系电话、工作内容、制度建设、规划计划及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继续加大公开工作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快的进步和显著的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水坪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明确分管负责人调度,具体人员落实,确保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22年,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7余条,主要为镇党委政府文件和全镇工作动态类、信息报道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申请竹溪县水坪镇人民政府或者竹溪县水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我镇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2022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承担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及网络留言办理等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提高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要求专职人员具体负责信息收集、及时准确报送等相关工作。同时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的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方案,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在全镇实行政务信息报送排名制度,信息报送排名与年终考评挂钩,极大的提升我镇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信息审查工作以及挂网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的同时也要保证涉密不上网、个人隐私不泄露以及不出现重大文字表述性错误。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及时发布更新政策文件解读、重大决策公开、安全生产、民政各项救助资金公示、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等重点领域内容,确保政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竹溪政务网、竹溪新闻网、镇村两级公开公示栏、QQ、微信群等新形式,拓宽影响力,提高信息的传播深度,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进一步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确保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镇工作动态、便民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职人员。加强工作调度和监督指导,确保政务工作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二是完善体制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公开各部门联系人及联系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压实干部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022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镇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2022年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计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公开性文件11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镇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及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度水坪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按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存在“单打独斗”现象。信息工作基本上是办公室承担,基层所和业务部门不太重视,有的缺乏文字功底,致使他们手中掌握的大量素材没有及时归纳总结,造成信息资源流失。有的只是为完成任务而写信息,没有营造出信息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信息质量无法保证。报送的信息中,有的主题不突出,有的内容空洞,言之无物,没有具体地事例和数据,有的信息结构不够严谨,缺乏逻辑性,有的信息前后语句不通,不能反映主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重视是推动信息工作的关键,要牢固树立政务信息是对上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对内增进沟通、交流经验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的观念,要改变“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做法,建立制度规范、搭配合理、运转有序的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强化保障措施。以培养专兼职信息员队伍为重点,将信息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人,加强教育培训。同时健全激励机制,对信息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提供追加经费、补助,评先评优,外出学习等优厚待遇,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部门和个人有奔头、有想头,以此激发全系统信息工作活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水坪镇能按照《条例》规定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特殊事项需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