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竹溪县创建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索引号
741792287/2023-20046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溪政办函〔2023〕1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9日 16:33:12
效力状态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为积极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经县政府同意决定成立竹溪县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许庆一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陶   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绍辉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县长

杨巧燕   县政协副主席

员:李昌坤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柯玉根   县政府办公室工会主席

柏国宾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

梁游峻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创中心主任

李善平   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

郑传荣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陈圣明  县卫健局局长

吴新军  县财政局局长

彭金枝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喻泉源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马礼建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教育局局长

  县民政局局长

贺艳声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县科技和经信局局长

吴晓巍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唐国奎   县统计局局长

杨声富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连胜国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县城管执法局局长

李蔚洲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刘建设   县公安局政委

夏德春   市生态环境局竹溪分局副局长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县妇联主席

任承   县残联理事长

肖江艺   团县委书记

龚太锦县卫健局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

  县卫生监督局副局长

李拥军   县银保监组主任

各乡镇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卫健局局长陈圣明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县卫健局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龚太锦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直接由接替人员行使相应职能,不再另行发文。

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慢创办):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制定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每年组织召开各部门协调会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建立工作督导制度,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5年发布含慢性病防控内容的综合健康报告,并将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

县委组织部(绩效办):负责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目标工作,落实问责制。

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参与制定全县慢性病预防控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协调有关宣传、新闻机构,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开展慢性病防控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公益宣教,组织报道慢性病防控工作成果、经验、重大活动等相关新闻信息。

县文创中心:将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的创建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的创建相结合。

县总工会:督促全县各级工会积极争取职工的健康权益,组织职工开展运动会等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制定下发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文件,大力倡导职工工间操活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开展工间操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大于80%,收集统计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资料(包括落实工间操制度的文件、开始时间、照片等)。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开展自我体检,掌握自身健康状况,收集统计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2020年—2023年开展职工体检资料(职工体检的文件、花名册等)。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县卫健局:负责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创建工作的考核、督导和评估联系、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责,统筹协调解决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负责制定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建立慢性病防控专业队伍,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有关制度;负责慢性病防控业务技术指导与培训;负责慢性病防控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等;制定慢性病防控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监督评价方法,组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综合防控工作,定期开展防控效果评估,每五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负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结合宣传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牵头开展无烟单位、健康细胞创建,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县财政局:负责示范创建工作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预算并安排专项经费,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支持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县发改局:负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支持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为慢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县文旅局:负责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多部门开展集体性健身活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全面配合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组织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健身活动;负责县内图书馆、图书室、书店、网吧、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置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粘贴禁烟标志等健康教育工作。对相关公共场所健康教育与禁烟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负责收集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学校的体育场地,统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收集群众健康团体信息,配备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收集、汇总全县开展体育活动等资料。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全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县人社局:负责将健康教育纳入全县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扩大健康教育知识培训覆盖面。结合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对外出或外来务工农民组织开展健康相关知识的培训与指导。

县教育局:负责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干预和疏导,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理念,倡导校园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学校、托幼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各学校要开设慢性病相关健康教育课;负责“健康学校”创建,学校全面禁烟并张贴禁烟标识;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儿童龋齿的充填及符合适应症儿童的口腔窝沟封闭工作;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县民政局:负责对患有严重慢性病的贫困人群实施救助;鼓励支持社会团体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公益活动,配合卫健部门在城乡社区开展慢性病防控公益宣传、志愿活动;制订并实施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健身活动方案;协助开展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项目等工作;协调殡仪馆每月提供死亡名单,协助做好居民死亡登记报告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低盐(积极引进低钠钾盐并加以推广使用)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大众自我防范和保健能力。大力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宣传动员工作;负责县内各药店、食品加工场所、宾馆、饭店、旅店、餐饮店等室内公共场所设置固定宣传栏,醒目位置要张贴禁烟标志;负责健康餐厅(酒店)、健康食堂和健康超市的创建。

县科经局:负责落实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广泛开展职业健康、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和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健康素养。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辖区内所有客运车辆(包括公交车、出租车、长途运输车)全面禁烟,在内部明显位置张贴禁烟标志。

县园区管委会:负责落实园区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广泛开展职业健康、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和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健康素养。

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县人口、社会、经济、政策与环境等基本情况数据。

县住建局:定期组织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学习慢性病防控知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助相关部门布局健身场所、健康步道等。

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广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的创建工作。

县医保局:负责完善居民慢性病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机制,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

县公安局:提供辖区内居民户籍准确信息,负责提供全县人口及死亡资料,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竹溪分局:负责有“三废”排放的排污单位排污行为的监测管理;负责社区内、居室等环境质量的咨询监测、指导,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排污单位污染治理的技术指导。

县妇联:协助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充分发挥妇联宣传阵地作用,组织群众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开展100家健康家庭建设。

县残联:协助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充分发挥残联宣传阵地作用,定期开展健身活动,组织群众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共青团:协助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宣传阵地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健身竞赛活动,大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县内美容院、理发店、澡堂等相关公共场所设置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督促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对相关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县银保监组:积极引进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

县爱卫办:负责将慢性病示范区建设融入到创卫工作中,积极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面开展无烟政府建设,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协助开展健康餐厅、健康社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创建。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督导落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示范县建设工作,将慢性病防控纳入乡镇发展规划,制定促进居民健康的系列政策和相关措施。建立乡村两级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和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的两级工作网络。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负责做好健康社区/村与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协助开展其他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创建;负责辖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在乡政府所在地制作健康教育专栏不少3处,以墙体标语、标牌等方式大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

县直其他单位:负责制定本单位慢性病防控工作方案,每年对本单位职工进行健康教育培训、考核;设立固定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制定单位控烟工作制度及措施,全面落实禁烟工作。制订并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定期开展健康素养问卷调查(关注“健康竹溪”微信公众号进行健康素养自测)。完成创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