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41792287/2021-46402
文件类型
报告
发文单位
竹溪县政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11:36:14
效力状态
有效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1115日在竹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许庆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八届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竹溪发展进程中成果丰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实现了既定目标,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五年接续奋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1%,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8.3%15.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5%实施项目642完成投资380亿元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贡献单位2020获评全省县域经济进位显著单位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进位13进位幅度位居三类地区第一

五年接续奋斗产业发展竞进提质。农业基础稳步夯实。植家庭农场92农民专业合作社1243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认证“两品一标”6有机认证企业55获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创成全国茶叶扶贫示范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建成华彬芙丝水产业园电子产业园和省级医药化工产业园工业园区扩容至5.79平方公里,在园企业达到52家,在库规上工业企业34亿元企业6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商贸旅游稳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1%产业结构中占比超过50%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单位建成秦巴电商产业园搭建全国首个县级精准扶贫公益网站“老家网”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全域旅游成龙王垭4A级景区创建3A级景区10桃花岛夯土小镇获评全国旅游优选项目竹溪荣获中国候鸟旅居小城、中国蒸盆美食之乡、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五年接续奋斗三大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330支工作队下沉一线9057名干部结对帮扶投入资金58亿元发展产业基地41.2万亩扶贫车间(作坊)3033易地搬迁5.8万人危房改造2万户教育、医疗、饮水安全等硬指标全面达标7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6万户11.1万人全部脱贫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荣获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县全国医疗精准扶贫示范县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先进单位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省前十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落实禁渔令实现巡河常态化主要水体水质保持Ⅱ类标准以上“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完成建改厕所1.6新建污水处理厂5垃圾处理场7精准灭荒16.5万亩植树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82.6%获评“中国天然氧吧”风险防范稳控有力严厉打击非法金融行为,金融态势总体平稳严控违规举债,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应急救援能力持续加强深化平安竹溪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综治维稳公共安全律师四进、一村一警反诈防吸等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接续奋斗发展活力更加充沛。重点改革成效显著政府机构国有林场综合执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财政绩效考核连续4年被评为“A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1090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中,371项最多跑一次719项零跑动基本实现“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减税降费14亿元融资担保26亿元市场主体达到24518科技创新活力凸显技改投资24.7亿元。新增省级“星创天地”7培育科技创新企业36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3家,获评全省科技创新进位先进县。对口协作不断加强争取国家烟草局、北京密云区援建鸳鸯池水库、洛河国烟扶贫综合示范区、国烟有机农业产业园、密云小学等项目,到位帮扶资金4.4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组建10大招商专班打响招商“升级战”芙丝矿泉水、广东百草堂、华兴新材料、台湾钰邦等169个项目落地竹溪

五年接续奋斗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累计投资3.4亿元改造老旧小区66个、背街小巷52改建供水管网702公里、污水管网138公里。东城新区、烧田片区、西关街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达1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36%增至45%乡村建设持续发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完成村庄规划215个。实施“满天星”计划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6建设美丽乡村和示范片区143个。改建农村电网1475公里建设通讯基站1344个。交通事业蓬勃发展投入资金33亿元天泉路、天瓦路、长龙路宽界路建成通车,王家山、古峰岭隧道顺利贯通国省道、县乡路提档升级,公路总里程达到3960公里乡镇通公交村村通客车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新洲、汇湾、天宝、向坝荣获国家卫生乡镇中峰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竹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五年接续奋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城镇新增就业2.1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2.7万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4100名特困对象得到供养1.6万残疾人获得补贴,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工程在全省率先开展。建设保障房3000棚户区改造24100户。民生事业长足进步。新改扩建学校含幼儿园78增加学位8020招聘教师1072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三馆一中心”建成使用,山二黄唱响全国戏曲百戏盛典和中国森林旅游节竹溪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稳步实施,县医院门诊楼投入使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倾情奉献,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竹溪在全市率先解除封控,谱写了一曲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的时代凯歌。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供销、气象、消防、档案、保密、老龄、民族宗教、检验检测、外事侨务、国防动员、红十字会、机构编制、住房公积金、退役军人事务、公共资源交易、机关事务服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银行、保险、邮政、通信、石油、烟草等行业和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我们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疫情,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平战结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落实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溪重点人员管理8127人次接种疫苗43.5万剂次连续20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牢牢守住了疫情不入侵不反弹的底线面对7.13”“8.30”等多轮强降雨,我们坚持以为令、闻而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处置鄂坪水库险情,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疫防汛取得的胜利,再次充分证明,只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鼓舞,奋斗充满艰辛。回顾过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与全县人民一道,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通过了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赢得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竹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做好政府工作,办好竹溪事情、推动竹溪发展、造福竹溪人民,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始终紧紧依靠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央和省市的战略部署在竹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县委的重大决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必须凝聚发展合力,让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民主监督、纪律监督成为一种自觉,在监督、协商、沟通中达成高度共识、凝聚强大合力,同心同德谋大事、干大事、干成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目标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走出一条契合竹溪实际、富有竹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破除区位决定论、交通瓶颈论、资源制约论,树立创新意识、经济思维、市场观念,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打造营商高地、投资洼地、发展福地。必须践行人民至上,坚持民生导向,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全力以赴增进群众福祉,最大限度赢得群众支持,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交出最优异的时代答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还面临着应对疫情反复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挑战”;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任务”;实现经济倍增和三类地区争先进位的“双重压力”;可用财不足和刚性支出持续加大的“双重矛盾”;激发市场活力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双重要求建设有为政府和破除干部僵化思想“双重考验对此,我们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开创未来

二、第十九届政府工作谋划

各位代表前不久召开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竹溪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壮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新一届政府必将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乡村振兴为总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坚持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紧紧围绕县委1234567”目标任务,全力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努力推动全人民共同富裕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

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是:

突出城乡融合,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速推进农业发展。秉持“湖光山色、茶山稻海、诗意田园、自然和谐”理念,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构建“1+N”产业体系。紧盯“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目标,做强茶叶主产业,做精茶叶主产品,做优茶叶主品牌。加强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保障,推进精深加工,完善追溯体系,建立多元销路,力争竹溪茶叶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茶叶、中药材、生漆、贡米、魔芋、食用菌、高山蔬菜等农特产品为主导,标准化建造“百万亩农特产业基地”,打造“中国漆都”“中国药膳之都”。实施种业提升工程、农业龙头企业培育“3325”工程、包装革命工程和公共品牌塑造工程,打造农特产品加工百亿产业集群。全域统筹城乡建设。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公共设施短板,优化路网体系,提质背街小巷,完善雨污管网,强化公共服务,建设智慧县城,打造“城市客厅”。引入大企业,撬动大资本,建设城市综合体,打造竹溪新地标,确保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建成通用航空机场十巫高速(竹溪段),新建水新、水汇一级路,“四纵六横”公路网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引导人口和产业向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集聚以县城规划区为引领,打造城关、水坪、蒋家堰、中峰、龙坝、县河“产城融合发展带”;积极开发水上旅游、环库旅游资源,打造新洲、兵营、天宝“金山角”;开发山林茶宿资源打造鄂坪、汇湾、泉溪“银山角”;开发康养旅居资源,打造丰溪、桃源、向坝“国心氧仓”。按照3A级标准建设一批特色村镇,创建文明示范村100个,打造景区村镇100个、美丽乡村100个,实现一镇一“客厅”。全面涵养生态文明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点发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纵深推进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持续扩绿量、守绿线、增绿效。统筹竹溪河两岸楼房、桥梁、绿化、灯光等元素,统一规划设计和建筑风格,全面打造清澈河道、景观绿道、生态廊道,满足群众休闲健身、旅游观光、文化娱乐等多元需求。全域全员开展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首创必成。

突出绿色崛起,全力实现经济倍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与区域发展布局相适应的绿色产业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坚持优“软环境”,落实“五大员”制度,优化“一网通办”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坚持走“开放路”,深化对口协作、区域合作、定点帮扶,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坚持吃“改革饭”,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承接扩权赋能强县等重点改革实施GDPGEP双核算、双评估,开展碳汇交易、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进高水平招商引资。坚决打好产业招商“升级战”,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引方式,搭建数字化招商平台,全产业链招大商、大招商。坚持做到国有与民营一样重视、县外与本土一样重视、大企业与小企业一样重视、新企业与老企业一样重视,严把项目准入关,突出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环境影响等标准,推动引资向选资转变。持续抓好亲情招商、委托招商、回归招商,吸引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培育高质效产业集群。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进“满园工程”,建设绿色园区。围绕重点产业着力建链、固链、补链、强链,打造医药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饮用水等百亿产业集群。实施高新技术企业311”行动,梯度培育大中小企业,着力壮大以华兴、光宇、钰邦、芙丝等为龙头的重点企业力争企业上市取得新突破。按照培育行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高跳快跑“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思路着力孵化一批对接资本市场的成长、创新型企业争创“省级科技创新型示范县”。发展高品质服务业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繁荣现代物流、产业金融、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活跃西关商贸文旅一条街。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积极推进十八里长峡与神农架国家公园共建共享,带动向坝、桃源共同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要节点,推动龙王垭创建5A级景区,力争创成3以上4A级景区、50以上A级景区500家以上星级农家乐绿色饭店,擦亮竹溪美食名片,创成“荆楚文旅名县”。加快构建“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产业体系,开发夯土小镇康养地产,打造全国康养旅居胜地。

突出民生普惠,奋力促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幼有善育。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提高学前教育普惠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好入园、入好园”的迫切需求。实现学有优教。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多样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办好特殊教育,积极探索优秀教师进得来、留得住、能成长、讲奉献的长效机制,吸纳更多的好教师,教出更多的好学生。促进劳有厚得。加大就业培训、创业扶持、援企稳岗力度,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优化企业用工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增加农村土地、金融资产等各类财产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推动病有良医。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致力老有颐养。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年社会福利事业,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加快住有宜居。盘活存量房源,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改造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居有所安、居有所美”。保障弱有众扶。建立长效、多元的社会救助机制,完善慈善帮扶体系,打造多层面、宽领域、广覆盖、开放式的弱势群体基本民生保障格局。做到文有常乐。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振兴乡村文化,繁荣现代城市文化,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强化治有新效。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竹溪。

突出自身建设,致力打造务实政府。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坚决做到诚信为政。政府带头讲诚信,“新官要理旧账”,依法依规兑现政府承诺。完善失信惩戒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诚信意识,以诚信政府带动诚信社会建设。坚决做到担当勤政。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以上下,上下贯通,做到权责一致、职责一体,把狠抓落实的压力传导到执行“末梢”,形成人人抓落实、事事见成效的工作局面。坚决做到廉洁从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政府开支做“减法”,民生开支做“加法”,大幅压减非刚性、非必要支出,持续降低“三公”经费。坚决做到创新施政。冲破思想藩篱,树立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发展导向,营造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工作氛围,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奋力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主要约束类指标控制在省市确定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着力夯实发展根基

狠抓招商引资。紧盯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等重点产业链引进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主动对接楚商联合会、京沪粤等竹溪商会加强招商推介。鼓励部门、乡镇、企业实施联合招商。积极对接茅箭、张湾、经开区,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建设县内“飞地园区”,落地南部乡镇引进的好企业、好项目。厚植“留商即招商”理念制定“稳企留根”措施完善招商激励办法实行乡镇新招商项目和新进规企业产生利税县乡分成机制。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健全跟踪评价体系推行招商“末位席”。规范各产业链标准化招商合同实现快谈快签。落地溪润竹二期、凯泽鑫二期、武汉纽扣数字经济、中青旅等项目,力争全年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110亿元以上项目2引资超160亿元。

狠抓项目投资。抢抓政策机遇,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两新一重”、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项目实行项目争取月度排名制以项目到位论实绩获取更多资金支持。全力争取十安高铁过境,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十巫高速(竹溪段)、鄂坪调水等重大项目。实行“标准地”制度,让企业“拿地”开工。开展投资堵点治理专项行动,落实要素保障机制,完善重大项目“五个一”挂牌服务机制,做好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项目预决算,严控乡镇超预算、超投资建设,及时开展跟踪审计,做好项目风险管控。力争全年建设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完成投资150亿元。

狠抓国企改革围绕做实国企资本,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组建企业集团。清理经营性资产,盘活闲置资产,集中经营国有资产扩大资产规模增强经营能力。支持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多元化经营。健全薪酬和人才引进制度加强重大事项监管严控投融资综合成本提高资源资产资金效益。支持县属国有公司在项目承揽、资源开发等方面拓展经营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优化债务结构消化债务存量,不断降低负债率。

(二)持之以恒兴产业、壮实体,着力提高质量效益

提升农业质效。落实粮油稳产保供措施实行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有机转换基地2万亩,改良土壤1万亩建成粮食应急保障中心,确保粮食安全。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100家,力争引进养殖业龙头企业2家。开展茶叶产业摸底调查,完善奖补政策发展“茶叶贷”,探索设立产业基金;改造茶园2万亩,管护幼龄茶园5万亩,全面推行“有机茶园”创建,推广机采模式降低采摘成本延长采摘周期,扩大大茶规模,新上精制茶,提高综合效益;通过投资参股兼并等方式,整合一批茶叶合作社和小微茶企,组建茶业集团引进专业化营销团队,挖掘竹溪茶文化,打造茶叶区域公共品牌,振兴全国茶叶之乡发展生漆基地2.5万亩做好东方大漆入园保障建设生漆产业园、漆艺产业中心和文创基地。巩固发展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2万亩支持云浩药业、盘龙国瑞、神农爱民等企业扩规增产积极引进中药材深加工企业。扩大羊肚菌、猴头菇等稀有菌种规模拓展食用菌产业链建设食用菌交易中心。坚持有机农业发展方向,全面实施“药肥双”,力争认证两品一标产品3个。

提升业能级。实施拓园扩容工程力争扩区1.5平方公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坚持“亩产论英雄”高效利用园区土地。开展“满园强园”行动依托电子和化工两产业园分园分类引进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推进凯泽鑫车规电容、电容器胶垫、化工园区危化品停车场、智慧园区等项目持续推进锦宇新能源电芯、锂电储能及光伏组件生产、华兴新材料等项目。做足“水文章”积极招商开发美容水、母婴水等新产品支持芙丝公司建设物流运输集散中心。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支持悦诚医药、瑞水泥实施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升级。力争全年“个转企”30家以上“小升规”15家以上。

提升服务业水平。启动夯土小镇二期工程,推进游客中心、国际漆艺村、山泉溪舍等项目建设。办好药膳研讨会、楠木湖垂钓大赛、采茶文化节、美食节文旅活动引入爱婴贝美公司,打造孕产养、育教乐为一体的母婴生态闭环,壮大文旅康养、托幼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贯通县乡村物流体系,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升级版示范县出台定向鼓励政策引进大型商贸企业吸引商户入驻西关街。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发行竹溪消费券,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人才培训、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争创全省“两业”融合试点县。

(三)一以贯之促改革、增动能,着力促进开放融合

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开展“清减降”行动,全面落实工程项目审批改革。落实“首问负责”,推行柔性监管,实行“首违不罚”。加快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各类数据互联互通互享。优化镇村服务大厅功能,加快推进“帮办代办”,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全面实行“综窗受理”,实现前审后批、即办即走。实施“双百2.0”行动,发扬“店小二”精神,深化好差评制度,推行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落实融资担保“四补”机制,常态化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活动,深化与省再担、省农担合作,发展新型担保业务2亿元以上。畅通市场主体诉求渠道,向营商环境顽疾宣战,全面开展“十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整治“踢皮球、打太极”的推诿作风;坚决整治“职务小、架子大”的股长文化;坚决整治“既不贪、也不干”的佛系心态;坚决整治“只栽花、不栽刺”的好人主义;坚决整治“设关卡、吃拿要”的衙门习气;坚决整治“光承诺、不兑现”的敷衍现象;坚决整治“脸好看、事难办”的窗口顽疾;坚决整治“重规上、轻小微”的服务歧视;坚决整治“图热闹、走过场”的演员作派坚决整治“吃老本、守摊子”的落后思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竹溪打造成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探索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统筹涉农资金,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积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拓宽增收节支渠道,完善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巩固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改革省级验收成果,促进更多项目采取评定分离方式管理。统筹推进经济体制、事业单位、社会民生等各领域改革。完善干事创业激励政策,在政策框架想方设法提高干部待遇,让“躺平”成为过去式让奋斗成为进行时。优化人才引进方案,吸引更多“后浪”献力献智竹溪。

强化协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山门、迈出省界,全面对接国家、省市战略,在“双循环”中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发挥襄阳樊城“区域协作”桥梁作用,更快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加大与国家烟草局、北京密云区对口协作力度,力争在项目争取、市场拓展、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鼓励部门乡镇、企业与协作地区对接合作,探索建立成果转化基地、旅游互惠基地。强化与东风汽车公司政企协作,共建“东风县”。深化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密云职校对接,促进信息交流、人才培养,打造鄂渝陕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动接洽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中国药膳研究会等社团组织,在康养旅居、药膳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强化与平利、镇坪、竹山等周边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促互补。

(四)坚持不懈护生态、提品质,着力建设幸福城乡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乡镇、村庄和专项规划编制,修订完善《竹溪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加快南环路前期准备,实施S238康家岭至龙王垭段、S318天宝至云雾垭段、S453双竹园至汇湾段改扩建工程清零存量危桥,新建乡镇客运站2改造城区中心客运站升级农村电网统筹建设城乡充电桩打造充电设施“一张网”。实施通信拓展工程,推进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工程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面排查水库安全隐患,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力实施蒋家堰、水坪“擦亮小城镇”项目,推进16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打造肖家边、敖家坝乡村振兴综合体。

打造精致精美之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启动城北新区规划。尊重群众意愿,兼顾面子里子高标准推进东门街、校场路等6个老旧片区改造。引进社会资本,突出重点片区、重点地段,高品位建设地标性街区。持续推进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成一批高标准园林景观路加快竹溪河“一河两岸”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风貌提升,建设沿河绿道。完善城区防洪排涝体系,提升城市内涝应对能力。推动天然气应急储站建设及管网延伸工程,保障气供应。加快启用烧田农贸市场,建设一批智慧停车场保持治违高压态势确保违建“零新增”创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功能完善的品质县城。

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坚决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压实县乡村三级河湖长责任,一体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启动中峰小南沟水美乡村示范村建设。提档升级城乡污水处理设施铺设雨污管网55公里,优化环龙坝水库污水收集管网。强化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争取杨寺庙地灾点治理项目,推进洛河、桃花岛片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一体化建设,启动城区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建成丰溪垃圾填埋场扎实推进“林长制”着力提升林分质量,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植树造林4.8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加快生态储备林建设和林业碳汇开发,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和抵质押贷款等碳金融业务创新。

提升文明创建成色。加大交通违法、占道经营超限超载、渣土运输整治力度开展“蛛网飞线”、露天烧烤、户外广告专项清理行动重拳整治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顽瘴痼疾。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街巷路长制”“楼长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紧盯“全省第一、全国前十”目标,持续提升文明素质,不断涵养文明新风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

(五)尽心竭力强保障、惠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福祉

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减”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帮扶和监测机制,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完善易迁后续帮扶措施,发挥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作用,多渠道促进就业。用好832”平台,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因地制宜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

提高卫健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早”要求。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巩固全民免疫屏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延伸。启动单采血浆站建设,完成疾控中心迁建中医院康复楼建设,谋划推动县医院与妇幼保健院整体互换,提高医疗资源综合利用率。落实生育政策,完善配套措施,提升人口质量。健全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优先发展教育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启动龙湖中学建设新建东风幼儿园,推进水坪、向坝中学及实验中学附属设施建设完成县职校、县二中改扩建。健全教师交流待遇保障机制持续充实师资力量深化“双讲双培”活动,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绿色·生态”新课改、教师评价和绩效工资改革。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抓好“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促进文化繁荣。巩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博物馆、山二黄剧场、体育公园项目申报不断完善基层文体活动设施。举办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加强宗祠、摩崖石刻等重点文物保护利用。推动山二黄、竹溪蒸盆等非遗传承创新,启动向坝民歌国家非遗申报工作,创建“中国民歌之乡”。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强化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

完善社会保障。全年新增就业、再就业5000人。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稳妥处置劳动纠纷。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推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新增公租房400,改造棚户区800巩固殡改成果,推进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健全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启动革命烈士陵园建设完善多元化救助体系失能特困养护中心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强化社会治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建成社会治理中心与司法业务用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强化城乡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双报到”完善物业服务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持续推进积案化解、反诈防吸、禁毒禁赌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求政府干出新作为新形势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始终以“拼”争作为。发扬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拼劲坚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见硬不躲、见难不避、见险不退啃硬骨头、走上坡路推动工作争先进位、出新出彩。始终以”创业绩。“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直面严峻形势、抵御风险挑战、破解复杂难题中勤练膀子、勇挑担子,力戒重“痕”轻“绩”的形式主义逐级加码的“内卷”现象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始终以“督”抓落实。坚持重点工作旬盯、月比、季评、年通报,奖“金牛”罚“蜗牛”,切实解决“松、散、推、”问题,落实“严、细、快、实”要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始终以“廉”正风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扎紧政府花钱的“口子”拓宽助企惠民的“路子”。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面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实干造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锚定绿色崛起发展目标,坚决扛起乡村振兴使命担当,以更昂扬的斗志,更过硬的本领,更务实的作风,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竹溪的宏伟目标,乘风破浪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