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布

围绕“十四五”规划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公众参与
索引号
741792287/2021-15764
解读类型
媒体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15:14:20

日前,市政府办发布《十堰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要点》提出,要围绕“十四五”规划深化政务公开。

一是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二是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切实做到平等准入、开放有序。

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管委会党政办)及财政部门要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既要有效提示风险,也要做到科学精准,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要点》明确,要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和公众参与。要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由市政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确定,并向社会主动公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众参与,提高政府决策靶向性和质量,制订涉企政策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意见听取和采纳情况应当作为上会讨论的必要条件。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度,对于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需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草案,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要点》强调,要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包括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

《要点》还从严格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十堰政府网 记者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