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竹溪再获重量级的荣誉称号!

日期: 2021-02-25 16:55:11
来源: 竹溪县政府

在深圳闭幕的“2018中国全域旅游精品推介与旅游项目融资大会”上传来喜讯:竹溪荣获“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称号。

此次大会由中国县域经济协会、中国旅游热线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国家发改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个县(市、区)负责人、旅游企业代表出席。

大会组委会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游客认知度调查统计、网上投票、专家现场打分,评出了包括竹溪在内的15个全国旅游优秀单位和目的地。

竹溪凭什么拿下此荣誉?

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区,鄂陕渝三省市交界处,自古是“朝秦暮楚”一词的发源地。其位于中国经纬度十字坐标的中心点,祖国版图雄鸡的心脏处,又被称为自然国心。

生态环境十分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76.8%,植被覆盖率83.9%,全县人平森林174.7亩,人平活立木47立方米。山水交错,层峦叠嶂,云雾缭绕,有如世外桃源。

旅游景观极为丰富。青山秀水,处处是景,共有198处(个)旅游资源单体。如:世界上最早的古长城遗址关垭古长城,中国中东部切割最深的峡谷十八里长峡,原始风貌的万江河,还有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龙王垭生态观光茶园,自然国心鸡心岭,偏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50多个乡村旅游点。

饮食文化独树一帜。竹溪饮食南北兼蓄、东西共融,独具特色。“竹溪菜”融合了川陕湘汉豫等多种口味,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农家风味”。其中,“竹溪蒸盆”是湖北老字号、省“非遗”饮食名片。

历史文化深厚悠久。竹溪境内已发现新石器时代至汉代遗址12处,古墓群19处,古石刻20多处,拥有甘氏宗祠、鄂坪慈孝沟明代采皇木摩崖诗刻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竹溪还有汉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向坝民歌,“汉剧之母”山二黄剧等。

甘宗祠

旅游商品质优物美。竹溪茶叶、楠木、中峰米自古便是皇室贡品,史称“竹溪三贡”。茶叶、魔芋食品、山野菜、干果等众多的地域产品,为旅游业提供了优良、丰富的“购”要素。

竹溪旅游旅游发展突飞猛进

近年来,竹溪充分发挥生态资源的优势,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着力打造“全域景观,诗意田园”中国候鸟旅居县,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区、户外运动旅游区、生态民俗风情旅游区“三区”,以及秦风楚韵一日风情游、水上画廊两日体验游、民俗风情三日生态游等三条旅游精品线路。

截至目前,竹溪已建成国家AAA级旅游区9个,乡村旅游点50多个,乡村旅游农家乐300多家,并初步形成以重点景区为龙头,乡村旅游点为补充,以三条风景道体系为串联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此外,竹溪注重推进茶叶、森林等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为旅游提供产业支撑,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今年4月,由省旅游委举办的“2018湖北万里茶道之旅系列活动”把竹溪龙王垭旅游区作为开幕式主会场。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