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出炉,竹溪县第一名!

日期: 2022-07-11 09:35:38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全市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

暨“六个十堰”品牌创建工作拉练活动

走进竹溪

检阅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阵地建设及品牌创建情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拉练活动总结会上

通报了拉练活动评比结果

竹溪县荣获一等奖

文明让城市蝶变花开

竹溪县打造“六个十堰”品牌工作掠影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景。

地净、路平、灯亮、景美、人善、文浓。走进竹溪,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和生态优美。

以文明城市创建赋能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域创建全民参与、文明进步共享共治,“六个十堰”工作品牌蝶变花开,浓浓的文明新风,充盈竹溪大地,浸润群众心田。

(一)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亮丽的外表,更在于蕴含的文明程度。

在竹溪乡村、社区、街道,总有“红马甲”奔走在各个角落的身影。他们用文艺宣讲理论政策,用演出丰富群众生活,用服务对接群众需求,用真情解疑释惑,通过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良好作用。

今年以来,竹溪县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机遇,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拓展文明实践路径。围绕群众新需求,吹响文明新号角,以“讲”“帮”“赛”“乐”“融”五字开锣,贯通“四单”运行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培育文明实践项目,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乡村振兴“户户走到”志愿者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微宣讲”;乡镇实践所发动“五老”“乡贤”“百姓名嘴”,用方言土语、“大喇叭”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全县80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理论政策宣讲948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

“群众有需求,志愿服务有回应。”我县建立由县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县级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等8+N专业志愿服务队,形成覆盖各行各业各系统、贯通县镇村的志愿服务大网络。今年又新成立32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全县志愿者总数达到7.22万人,队伍总数488支,围绕群众点单需求,制单90个志愿服务项目,培育重点志愿服务项目20个,兑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100多件,群众满意率98%以上。

(二)

一城山水,满城好人。

在景点,“志愿红”助人为乐是一道风景线;在社区邻里,和谐关系让温暖“邻”距离;在街头巷尾,好人好事就发生在身边。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外出旅游言行文明、餐馆酒店践行“光盘”、扶危助困捐款捐物。“身边好人”是竹溪人的精神特质,也是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

近年来,竹溪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从赡养多名五保老人的“道德模范”柯玉楚,到冒着生命危险跳进刺骨河水救人的老党员黄朝华……全县共涌现出8名“中国好人”、8名“荆楚楷模”、56名“十堰好人”、 9名市级道德模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县还广泛评选“最美教师”“最美的哥”“最美交通人”,全面开展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激活“文明细胞”。在竹溪,主流价值不断凝聚,城市精神持续升华。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是一道风景。我县还厚植道德沃土,建成好人一条街、好人广场、好人长廊等,礼遇典型模范,引领社会争当好人,成为人们内心的价值追求。 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展、巡演、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让崇德向善的理念扎根群众心里,让好人善举成为市民群众内化于心的道德标准。市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蔚然成风,推动这座好客向善、大爱之城跃上文明新高度。

(三)

家规家训承载着长辈对后代的希望与嘱托,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我县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通过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等方式,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从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

以“慈孝”为道德原点,我县建立“孝、勤、礼、德、信、善”等人文六德,按照“人立言、家立规、族立训、村立约”的要求,大力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

以农村妇女王大芝为原型,创作山二黄戏剧《带着公公出嫁》,根据农村孝道问题创编的小品《称妈》《钱这东西》、情景剧《真爱无边》、歌曲《家风》等精品节目在城乡巡演,深受群众欢迎;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家庭五美”等评选活动,推出一批“慈母孝子”“德公乡贤”等家风典型。

坚持把家文化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打造新风长廊,建设德邻院,组织开展“立改树传做”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十星”系列创建,推动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从农村到城市、从普通百姓到共产党员、从基层党组织到各行各业。星级志愿者、十星流动红旗、每月一星、创文之星,“行行业业创十星、文明素质大提升”,工匠之星灿若星河。

(四)

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

我县聚焦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开展“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19条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47个老旧小区和3个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建成15个乡镇(街办)综合文化服务站、29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通微循环道路3条,施划停车泊位2.2万个。

深入实施道路保洁、商贸环境、施工工地等十大环境卫生提质行动,广泛开展“最干净校园”“最干净医院”“最干净小区”等“最干净”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开展“最干净”指数测评,推动公共广场、农贸市场等“见底色”“亮本色”。

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不断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建设书香竹溪、健康竹溪、康养竹溪,建成了15分钟生活圈、健康圈、文化圈、托幼圈、养老圈。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整体美”,把文明创建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正在建成。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