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有个“全国文明村”!

日期: 2021-12-28 09:13:27
来源: 竹溪县政府网

(全媒体记者 郭元江)近年来,中峰镇把同庆沟村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试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家规家训+”主题实践活动,引领文明风尚,助力基层治理。

道路宽阔平坦、民居漂亮整洁……走进中峰镇同庆沟村,一股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同庆沟村区位独特,交通便利,现有368户1512人,是中峰镇重点打造的竹房城镇带示范村。近年来,同庆沟村按照“山水同庆·贡米之乡”的总体规划,先后实施了山、水、林、田、房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配套完善群众文化广场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同时,依托优势资源,培植绿色产业,开发乡村旅游。2014年,同庆沟村被授予全省“宜居村庄”称号。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要人居环境撑面子,更要精神文明做里子。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庆沟村利用乡村讲堂、乡村青少年宫、文化活动广场等阵地,传播文明理念,推动文明新风。结合历史人文环境,同庆沟村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以“晒”家规家训、“访”旺族大户、“讲”家规故事、“树”家风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收集整理出《刘氏家训》》等经典家规家训,走访了甘氏等望族大户,挖掘出一批家风典型故事,通过“家风馆”集中展示。同时,组织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讲述家风故事和先贤遗风,大力宣扬中峰人民群众崇文尚武、礼义传家的优良传统。通过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村民立家规、重家风、传家教,营造了勤劳、淳朴、诚信、友善的文明风尚。

在典型示范带领下,同庆沟村把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公民道德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激励村民参与文明创建,通过“村立约、族立规、家立训、人立言”,使民风、村风得到净化。如今,同庆沟村已是“全国文明村”,人们慕名而来,观光文明乡村,体验田园生活。

责任编辑: 竹溪县-陈远梅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