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功能稻落户竹溪   百年“贡米”添新“丁”

日期: 2023-03-14 15:55:54
来源: 竹溪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

 日前,从竹溪县供销合作社传来喜讯,该县三元米业公司成功加盟国家稻米创新战略联盟营养功能稻米,十堰市仅此一家。

据了解,国家稻米创新战略联盟是全国首个功能稻米研发专业联盟,湖北营养功能稻米分联盟由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等9家科研单位和省内外18家稻米相关企业组成,将针对糖尿病人群研发、推出低升糖指数功能稻米,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与企业互惠互利合作,提升湖北营养功能稻米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竹溪三元米业此次成功加盟将为十堰及周边地区糖尿病人“吃好饭、吃饱饭、吃健康”提供产品支撑。

竹溪三元米业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位于竹溪县贡米之乡中峰镇,具备年加工30000吨优质大米,10000吨杂粮的水平,系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公司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深化“院企合作”,创建了十堰市竹溪功能稻米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开展功能稻米--低GI功能稻米的种植与示范及品牌打造,针对糖尿病患者吃饭难的问题,已成功育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糖友1号、香糖7号、功831等低GI功能稻新品种,可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含量变化。

好米,有好价。由于低糖功能稻的种植难度大,种植成本高,市场价格极具优势。2022年竹溪三元米业公司试种50亩低糖米,产品上市后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青睐,新增营业收入40余万元,稻农户均新增收益8000余元,种植积极性非常高。

近年来,竹溪县以竹溪贡米原产地中峰镇为核心区,倾力打造泰巴山区竹溪有机农业示范园,全县贡米全产业链总收入达5亿元,带动十万农民致富。2023年,竹溪县抢抓新品低糖功能稻在该县试种技术成熟的机遇,引导三元米业等龙头企业做好示范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在原有贡米基地的基础上,新推广种植500亩功能稻。通过与湖北省农科院继续合作,开展研发、技术跟踪指导,辐射带动竹溪贡米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内农户生产种植优质低糖功能稻,整体提高功能稻米品质和产量,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黄娇)

责任编辑: 竹溪县-扶贫办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