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一季度“十个到村到户”工作进展的情况通报

日期: 2017-03-14 16:22:00
县委办
来源:

  31日至7日,县委督办检查室、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县扶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组建3个专班,对全县一季度精准扶贫“十个到村到户”工作进行督办检查,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水坪镇29日召开规划推进会;已完成到村到户数据统计并报相关单位;14个续建安置点2月已复工;新建13个安置点中,梧叶沟村已开工,其他在规划设计;刘家河村两个饮水工程正组织竞争性谈判,通村路已启动3KM,梧叶沟小学在装修,纪家山村卫生室在建。

  抽查刘家河村河道管理处工作队、梧叶沟村运管局工作队、阎家坝村二中工作队在岗工作。

  县河镇:26日、217日分别召开“十个到村到户”工作会议;到村到户规划正在汇总;油茶、花椒、生漆、茶业、核桃等产业已陆续开始整地。水电路基础设施各村分别在实施,通信铁塔公司已对接;富溪教学点正在场平、青山教学点已招标、明家湾、安家沟、塘溪沟卫生室在建。

  抽查安家沟村民政局工作队、黄沙河村粮食局工作队、县河村镇中心学校工作队在岗工作。

  城关镇29日、223日分别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入户调查、编制规划。目前,所有项目规划已汇总报送到相关部门。大裕村、新民村安置点建设项目已动工。

  抽查新民村县地税局、郭家梁子村县信息局工作队在岗。

  中峰镇218日召开工作推进会。目前,通村达院路、安全饮水、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已报相关部门。

  抽查甘家岭村县邮政局、唐家湾村广电网络公司工作队在岗。

  蒋家堰镇26日召开工作会,目前,己汇总通组达院路、安全饮水、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村级卫生室项目规划报相关部门。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小额信货、安居工程等到户到人项目正在汇总,四个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启动。

  抽查颜家街村蒋家堰电信分局、西桥村市林业局工作队在岗。

  龙坝镇26日下发"十个到村到户"工作方案,29日召开大会后迅速到村入户,走访调查编制规划,目前,已收集各项数据报相关部门。

  抽查瓦楼沟村县住建局多人在村入户调查;红庙村、朱家坡村帮扶工作队在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

  鄂坪乡 224日、227日召开会议,制定了十个到村到户工作方案;各村31日起入户调查,已汇总数据报相关部门;续建安置点已复工,新开工4个安置点;东湾产业路,岷峪通村路正在施工;各行业部门已对接,规划已报指挥部。

  抽查的东湾村、小汇村、罗汉垭村工作队在岗。

  汇湾镇召开了精准扶贫培训会、评审会;入户调查数据正在汇总;新建堰丰茶园200亩;土地梁农业产业园正在流转土地,小河口村茶叶、柳丰村柚子基地完成育苗;堰丰、船丰3个村已启动养蜂;青艾沟茶叶车间在建;续建搬迁点已复工。新上14个项目已挂标。

  抽查土地梁村市档案局、秦坪村县残联工作队在岗,青龙村团县委工作队未在岗。

  泉溪镇:制定了“十个到村到户”规划,完成入户摸底,数据已报相关部门。非重点村安全饮水,通村公路正在对接;续建安置点全部启动。

  抽查的2个村,县总工会、县人防办工作队在岗工作。

  丰溪镇:各村已按要求摸清底数并汇总上报;产业、安居、通信、饮水、道路建设涉及十七个村。普岭村、朝阳洞村卫生室正在实施。续建安置点全面复工。

  抽查大坪村畜牧局、普岭村教育局、下坝村广电局工作队在岗。

  新洲镇:“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实施,电商项目在筹备,光伏发电项目待批复。

  经调查,1支市级驻村工作队、7支县级工作队都已到岗开展工作。

  兵营镇:“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陆续实施,电商项目正在筹备,光伏发电项目待批复。

  抽查赵家河村文体局、富溪河村供电公司工作队在岗。

  天宝乡:“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实施,电商项目正在筹备,光伏发电项目待批复。张家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超市、卫生室建设正在招标。

  抽查张家山村党校工作队在岗、关夫垭村乡直(中学)工作队未在岗。

  桃源乡:“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待批复。一个村级电商正常运转。

  抽查杨寺庙村县农行工作队在岗、厚河村县行管局工作队和甘沟子村烟草局工作队请假。

  向坝乡:“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实施,电商正在筹备,光伏发电项目待批复。

  抽查5支县级工作队已到岗工作。

  十八里长峡管理局:“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电网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竹溪县道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项目在实施,电商正在筹备。

  抽查人社局工作队已到岗工作。

  林业局“到村到户”项目规划已完成。各林场安全饮水、通村达院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实施,电商正在筹备,电网改造、光伏发电项目待批复。

  经调查,工作队已到岗,工作队责任书还未签订。

  综合农场:制定了十个到村到户工作方案;三个分场已按要求摸清底数,总场正在汇总数据;三合分场安置点主体已完工,各分场茶园管理正在实施。驻场科协工作队在入户调查。

  交通局2016年规划全县73个重点村总规模599.8公里,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已批复。2017年规划246个非重点村总规模3903公里,计划总投资10.1亿元。其中乡镇公路2265公里,需资金6.8亿元;县重点公路1527公里,需资金2.9亿元;县林业局公路29.9公里,资金1620万元;十八里长峡管理局公路52公里,资金1817万元;综合农场公路22公里,需资金707.5万元;龙王垭茶场公路7.5公里,资金272.7万元,项目待批复。

  卫计局2017年计划总投资580万元,建设29个重点贫困村卫生室,已完成规划、设计、地点落实等前期工作,已有5个村卫生室主体已完工。已规划52个非重点贫困村卫生室,计划总投资1040万元,待县精准扶贫指挥部投资计划下达后开展立项、规划、设计。

  教育局与各乡镇对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规划进行了对接, 224日报县扶贫指挥部。规划项目110个,其中义务教育中小学91个,幼儿园18个,职业教育学校1个。规划总投资6.7亿元,其中计划上争中央项目1.5亿元,争取捐赠2459万元,需整合精准扶贫项目资金4.5亿元。

  水务局2017年计划投资2565万元,解决40个重点村和安置点112204325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乡镇及农林场正在组织建设,预计年底可完成。对246个非重点村饮水方案已修订完善,工程预算总投资9367.17万元,涉及246个非重点村和安置点32076户、103861人,方案经县扶贫指挥部批复后实施。

  文体局:已完成330个村场的文化专项扶贫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各项到村到户工作正在推进。2017年,启动40个重点贫困村和193个非贫困村(场)文化广场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和音响设备将实现全覆盖,每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100册、报刊杂志10种。

  商务局:目前已制定出台竹溪县精准扶贫电商到村工作实施方案,乡镇统计电商发展现状、需求及光纤网络到村情况,选定和储备一批村级电商网点人选。

  供电公司2017年规划农网新建改造总投资1.24亿元。其中,规划易地搬迁配套供电工程,计划投资4101万元,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36.07km;新增及增容配变142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153.5km。非贫困村配电网建设计划投资8313.15万元,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91.745km;新增及增容配变201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321.895km;新建及改造接户线156.431km

  电信公司:与各乡镇就73个重点贫困村电信网络建设进行了对接,确定了重点村光纤到户网络建设方案及4G网络建设方案。其中73个重点村光纤到户网络建设总投资3800万元、4G网络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截止20172月已完成42个重点村光纤到户网络建设,完成35个重点村4G网络建设。

  移动公司2017年计划总投资2938万元。计划投资1938万元,对全县进行宽带覆盖建设,预计覆盖用户24231户;计划投资1000万元,用于修建和修复移动的管道,解决管道资源缺乏问题。

  联通公司:去年已对全县73个重点贫困村的网络覆盖进行了规划建设,今年专项扶贫规划总投资2590万元,将对全县246个非贫困村进行规划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联通手机信号全覆盖、村村通宽带。

  二、存在的共性问题

  (一)安置点建设与配套规划滞后的矛盾。目前,全县绝大部分集中安置点还在选址和规划设计中,地点不能确定,导致供电、供水、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等不能及时规划设计,影响行业部门向上争取项目,导致项目配套滞后。

  (二)主导产业规模不大难以成效。多数乡镇主导产业没有形成规模,规模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各村产业发展品种多而杂,难以发挥块头效益。

  (三)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宽。大部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目前把集体经济来源放在光伏发电上,没有拓宽思路全面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创业就业需求统计不准。各乡镇普遍存在创业就业及培训需求数据调查不准,导致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时不能保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需培训。

  三、建议措施

  (一)加快集中安置点建设步伐。各战区要尽快做好集中安置点的选址、规划、环评等工作,积极与供电、水务、通讯部门对接,搞好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申报和规划设计,确保集中安置点建设与配套设施同步推进。

  (二)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2月初,县扶贫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创新机制加快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委、县政府加大了产业扶持投入,扩大了扶持范围,提高了扶持标准,要求对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可按照40万元的标准,支持集体经济项目培植和发展。各地要创新思路,用好政策和资金,把培植好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

  (三)摸清贫困户创业就业底数。各战区要进一步摸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创业就业培训需求,为全县开展贫困户创业就业培训提供准确依据,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一门以上就业技能。

责任编辑: 竹溪_赵昌军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