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亮五共”亮出承诺,暖起民心

日期: 2023-03-23 09:33:16
来源: 竹溪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提能力、转作风、当先锋、作表率,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深入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连日来,竹溪县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开展“亮身份,带头决策共谋;亮承诺,引领发展共建;亮行动,带领建设共管;亮担当,示范效果共评;亮业绩,推进成果共享”的“五亮五共”活动,党员干部纷纷主动到居住社区(小区)报到,协调解决治理难题,聚力建设品质社区、品质小区、品质环境。

县委政研室

自“五亮五共”活动开展以来,县委政研室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组织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协调解决治理难题,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迅速部署、凝聚共识。县委政研室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五亮五共”活动专题会,制定《县委政研室关于开展“五亮五共”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参与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共同商议“五亮五共”活动具体工作。

二是积极参与、应报尽报。县委政研室在职党员干部现已全部到居住社区报到,填写《党员干部参加社区和小区发展共建活动承诺书》,对照事项清单,认领2件以上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承诺事项,并在社区公示栏公示,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鼓励年轻干部主动到小区任职担责,常态长期参加小区建设和治理。

三是扎实推进、初见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县委政研室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承诺,坚持常态化开展创文宣传、防诈骗宣传、防火灾等安全知识宣传,清扫楼道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对乱堆乱放、违建、飞线充电等问题展开巡查,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童灵灵)

县行政审批局

“今年我的公司注册地址需要进行变更,我最近腿脚不灵便,无法到窗口办理变更业务。”“别担心,我和您住一个小区,可以帮您办理公司住址变更事宜,您把一些资料交给我就可以了。”3月18日,接到小区居民反映的困难后,县行政审批局党员志愿者余战第一时间响应,并按照“五亮五共”和“人人都是帮办员、我为群众跑手续”的工作要求,给予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该局根据全县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五亮五共”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助力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提能力、转作风、当先锋、作表率,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深入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该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局机关26名党员干部到所在居住社区报到,全部分别下沉至西关、东郊、幸福、鼓楼等社区,全面亮身份,接受居民群众监督,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决策共谋。

凝聚组织力量,发挥优势。党员干部进社区主动认领承诺事项,主动认领岗位,协助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信访稳定等工作,共领办实事78件。同时,结合该局开展的“人人都是帮办员、我为群众跑手续”活动,为特殊群众提供全程帮代办,进一步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做好示范引领,形成常态。依托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务大讲堂”、周工作例会、月工作例会、“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每周文明创建等活动载体,对下沉党员干部开展定期业务培训,推动“五亮五共”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坚定为民初心、厚植筑企情怀、做实服务文章,为群众做更多好事实事,持续优化政务环境,争当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金牌“店小二”。(王大辉 李玉敏)

县文旅局

连日来,县文旅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做到人员应报尽报、承诺事项量化具体,并结合文旅部门职能职责,以“三个聚焦”扎实推进“五亮五共”活动有序开展、落实落细。

聚焦文化供给,体现为民担当。县文旅党员干部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发挥自身特长,展现文旅人的服务和担当,在各居住地社区承诺领办文化文艺、体育健身、图书捐赠、广场舞辅导、公益电影放映等方面实事116件,打通文化文艺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政策宣传,凝聚党心民心。县文旅党员干部积极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宣传职能,凝聚党心民心。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居住地小区业主群、社区服务群和面对面宣讲等多种途径宣讲相关政策法规30余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扎实推进“五亮五共”活动有序开展。

聚焦重点人群,提升帮扶质效。该局党员干部针对重点人群特点,积极认领帮扶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适龄学生等,根据自身的力量,通过陪他们聊天、帮教身体康复训练、代买生活用品、辅导家庭作业、赠送课外读物等力所能及的小举动汇聚大温暖,从小处着手纾其困、解其难,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提升社区关爱服务质效,以实际行动让帮扶服务精于细节、成为常态、落在实处。义荣 伍珍)

县交通运输局

连日来,县交通运输局把“五亮五共”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以四举措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持续推动“五亮五共”活动落地见效。

抓学习,提升思想认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于扎实开展“五亮五共”活动着力加强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通知》,明确参与人员、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确保精神人人领悟,活动人人参与,切实提升活动质效。

亮身份,主动接受监督。领导干部带头到居住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在社区认领工作岗位,自觉服从社区党组织统筹管理,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党员干部齐参与,主动认领身份65个,承诺事项190项。

晒承诺,引领共建共享。将“五亮五共”活动与交通运输工作相结合,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一诺双好”争创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设置“五亮五共”星,共同维护健康、有序、安全的道路客运秩序和城市文明形象。

树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将“五亮五共”活动开展情况和社区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评先评优等重要指标,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季度(年度)考评内容,有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刘雨)

县财政局

近期,县财政局将“五亮五共”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提能力、转作风、当先锋、作表率,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该局通过亮身份,带头决策共谋。目前,该局机关已组织139名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在社区进行“双报到”,及时了解包联家庭的基本信息,为独居老人送温暖,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亮承诺,引领发展共建。深化拓展“双十星”争创外延,创新开展“一诺双好”活动,扎实开展“三认”活动。目前该局已组织150名党员干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环境卫生整治、下沉社区服务等进行了设星承诺。通过亮行动,带领建设共管。长效化落实包保责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机制化规范干部管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包联小区灭火器材购置、补齐楼道照明灯、安装维修老旧水管、划定停车位、张贴创文公益广告等民生实事,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通过亮担当,示范效果共评。该局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到包联小区主动担责履职,积极加入小区团体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和文明交通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文明意识,提升对创文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通过亮业绩,推进成果共享。该局牢固树立争上游、创典型、拿第一的意识,在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增进民生福祉、规范预算管理、强化政治机关属性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做到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认领实事,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建设管理,以优良作风展现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郭恬恬)

责任编辑: 竹溪县-王玲玲
竹溪发布,期待您的关注。
竹溪发布
  • 欢迎关注竹溪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竹溪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竹溪发布”“zxfb-gov”关注。